拉美西斯一世

拉美西斯一世(Ramesses I,或Ramsses I,?-公元前1294年6月)又名门帕提拉,原名普拉美斯,生于埃及东北三角洲的阿发里斯城。古埃及第十九王朝创建者(约公元前1295年—约公元前1294在位)。他不是王族,而是第十八王朝末代法老霍朗赫布的庭臣。他一直跟随国王霍朗赫布参加战斗,得到霍朗赫布的信赖,他是一名出色的指挥官,也是尼罗河口的管理人,得到了埃及首席大祭司和阿蒙高僧的头衔,最后在大约公元前1295年霍朗赫布去世时,任命了普拉美斯登上王位,成为了拉美西斯,他在位时改组军队,招募外族雇佣兵,续建底比斯卡纳克神庙。拉美西斯一世加冕后仅仅一年零四个月就去世了,被葬于帝王谷,赫列姆赫布墓的附近。拉美西斯一世在位的时间虽然较短,却标志着统治埃及的法老由稳定埃及发展的霍朗赫布转移至如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强权的法老——这两位法老将埃及的国势推至顶峰。

拉美西斯一世
曼珀赫提利·拉姆西斯
拉美西斯一世像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藏
古埃及法老
统治期1295-1294 BCE,第十九王朝
前任霍朗赫布(第十八王朝)
继任塞提一世
配偶西特拉
子女塞提一世
去世约公元前1294年6月
葬于KV16

拉美西斯一世的木乃伊在19世纪60年代被文物走私贩子用7埃镑(一美元兑换大约6埃镑)的价格卖到国外。几经波折到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尼加拉瀑布博物馆。1999年,美国的卡洛斯博物馆花费200万美元买到这具珍贵的木乃伊。埃及政府随后要求美国方面立即归还。经两国政府密切磋商,美国在2003年决定无偿将木乃伊归还给埃及。

相关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Peter Clayton, Chronicle of the Pharaohs, Thames and Hudson Ltd, 1994. p.140
  2. ^ Clayton, Chronicle of the Pharaohs, p.140


前任:
霍朗赫布(第十八王朝)
埃及法老
第十九王朝
继任:
塞提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