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地图

地圖學名詞,一種經簡化及調整只保留重要資訊的地圖

拓扑地图(Topological map)是地图学的名词,是一种经过简化及调整,只保留重要资讯的地图。拓扑地图上没有比例尺,两点之间的相对位置及距离也不一定对应实际的位置和距离。像哈利·贝克在1931年绘制的伦敦地铁路线图就是拓扑地图的一个例子,其中会用不同颜色标示地铁路线以及沿线的各站,但各站相对的方位可能会和实际的地铁不同。哈利·贝克也因此而闻名[1][2]:p293

拓扑地图形式的伦敦地铁路线图
拓扑地图形式的台北捷运路线图

拓扑地图的名称来自拓扑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探讨当几何形体在连续形变时保持不变的性质,而拓扑地图虽然和实际地图不同,但仍保留了地图中的重要资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sign Classics-The London Underground Map. BBC Four.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5). 
  2. ^ 赛门·加菲尔英语Simon Garfield. 地圖的歷史:從石刻地圖到Google Maps,重新看待世界的方式. 郑郁欣译. 马可孛罗文化. 2014. ISBN 978-986-631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