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殖大学(日语:拓殖大学たくしょくだいがく Takushoku daigaku */?),简称拓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拥有百年以上校史的著名私立大学。由明治时期的“台湾协会学校”改制而成。建校于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由时任内阁总理大臣、第二任台湾总督桂太郎正式创办。并于1922年与关西大学立命馆大学龙谷大学专修大学立教大学等6所高校作为私立大学被旧日本帝国政府认可。作为二战前成立的旧制大学,拓殖大学是日本第12座私立大学[1],历史悠久。

拓殖大学
拓殖大学
たくしょくだいがく
拓殖大学校徽
创办时间1900年
1922年(正式设置大学)
JIS代码日语大学・高等専門学校コード2089
学校类型私立
校址东京都文京区小日向三丁目4番1号
校区文京(东京都文京区
八王子(东京都八王子市
教学机构
学部:
  • 商学部
    政経学部
    外国语学部
    国际学部
    工学部
研究科:
  • 商学研究科
    経済学研究科
    工学研究科
    言语教育研究科
    国际协力学研究科
    区域行政管理研究科
隶属学校法人拓殖大学
网站www.takushoku-u.ac.jp
位置
地图
恩师记念讲堂

历史 编辑

 
初代校长/桂太郎
 
第二代校长/小松原英太郎
 
第三代校长/后藤新平

拓殖大学的前身是由曾任台湾总督日本首相桂太郎于1900年创立的“台湾协会学校”,原本是为了培养开拓殖民地台湾的人才而成立,创立的第一年并没有独立校舍,而是借用法政大学校区的一部分,第二年才迁至现今的文京校区。1918年改称为“拓殖大学”。

1949年(昭和24年)拓殖大学加入由青山学院大学一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中央大学日本大学上智大学等东京都21校协同组建的“东都大学棒球联盟”。

2000年,日本天皇明仁皇后美智子出席拓殖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庆典。

2012年6月,拓殖大学总校长、研究生院教授森本敏出任防卫大臣,是野田内阁首位出任防卫大臣的民间人士。

教育 编辑

拓殖大学设置有5个学部14个学科,以及日语教育别科和北海道短期大学。是一所综合大学。[2][3]

目前校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沿革. 拓殖大学. [2022-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8) (日语). 
  2. ^ 学部・院・別科. 拓殖大学. [2022-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8) (日语). 
  3. ^ 拓殖大学北海道短期大学. 拓殖大学北海道短期大学 | 大地に学び地域と歩む。. [2022-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