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寔君(?—376年),中国南北朝时期北魏昭成皇帝拓跋什翼犍之庶长子、道武帝拓跋珪的伯父。

生平 编辑

拓跋寔君天性愚戆,安忍不仁。昭成季年,苻坚派遣其行唐公苻洛等入侵代国南面边境,拓跋什翼犍派遣刘库仁与入侵的前秦军大战于石子岭。拓跋什翼犍当时不胜,不能亲自勒令众军,所以便率领诸部避难到阴山,度过漠北。高车四面抄截代国诸部,他们唯有再度过漠南。苻洛的军队撤退后,再回归云中。

当初,什翼犍因为他的弟弟拓跋孤让代国给他,所以以一半部众授与拓跋孤。拓跋孤死后,其子拓跋斤因失职而怀有怨恨,意欲伺隙作乱。当时献明皇帝拓跋寔及秦明王拓跋翰皆已早死,拓跋珪当时只得六岁,什翼犍不豫,慕容皇后子拓跋阏婆等虽长,而国统未定。拓跋斤因此对拓跋寔君说:“帝将立慕容所生,而惧汝为变,欲先杀汝,是以顷日以来,诸子戎服,夜持兵仗,绕汝庐舍,伺便将发,吾愍而相告。”当时苻洛等军犹在君子津,所以众人夜常警备,诸位皇子持仗在庐舍之间巡视。拓跋寔君往视察,认为拓跋斤之言可信,所以俟率他的部属尽害诸位皇子,拓跋什翼犍亦暴崩。当晚,诸皇子的妻室及宫人奔告苻洛军,苻坚将领李柔张蚝勒兵在内威逼,拓跋氏部众离散。苻坚听闻后,召燕凤问其原故,燕凤当时告诉他状况。苻坚曰:“天下之恶一也。”乃逮捕寔君及斤,轘之于长安西市。

拓跋寔君有一孙名为拓跋勿期,位居定州刺史,赐爵林虑侯。其子拓跋六状亦被封为真定侯。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5》,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