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蚝

中国古代名将

张蚝(?—?),本姓表字不详,上党郡泫氏县(今山西高平市)人。十六国时期前秦重要将领,参与了前秦灭前燕之战前秦灭代国之战淝水之战等重要战事。淝水之战后出戍并州,支援苻丕晋阳(今山西太原)即位以承国祚,官至太尉。在前秦国内与另一将领邓羌皆有“万人敌”之称。

生平 编辑

张平养子 编辑

张蚝因为臂力过人,能拉着令其倒著走,又能翻越高城墙,故获后赵将领张平所爱,以其为养子。随着后赵灭亡,为后赵并州刺史的张平先后向前秦前燕归降[1][2],据并州维持半独立状态。永兴元年(357年),张平以并州降晋,接着同时叛秦、燕二国[3]。苻坚于是在次年二月亲自率兵讨伐,并以邓羌为前锋,进驻汾上。张平因而派张蚝率兵抵御,并与邓羌相持十多日。三月,苻坚率军至铜壁(今山西忻县西),张平尽出兵众抵抗,张蚝单骑大呼,多次出入于秦军阵中,令得苻坚要招募人去生擒他。最终张蚝遭吕光刺伤并被邓羌俘获,张平部众因而溃散,张平亦只得投降。张蚝因而入秦,并以其为虎贲中郎将,甚为宠待,常置身边。后升为广武将军。

四出征战 编辑

建元四年(368年)正月,苻坚派兵讨伐上一年各自据城而反的苻柳苻廋等四人,张蚝就与前将军杨安进攻魏公苻廋据守的陕城(今河南陕县),并奉苻坚命在城外三十里坚守,等待攻打上邽(今甘肃天水市)及安定二城叛军的军队前来会合时才进攻。终至十二月才攻陷叛乱四城中最后的陕城。

建元六年(370年),苻坚命王猛率军攻伐前燕,张蚝以虎牙将军身份随军,受王猛节制。王猛及后与杨安分攻壶关(今山西壶关县)及晋阳(今山西太原)二地,但因晋阳兵多粮足,杨安久攻不下,当时已拿下壶关的王猛于是率军助战,并命张蚝挖地道,以数百壮士潜入城中,从而开了城门让秦兵进入,顺利攻下晋阳。秦军后来与慕容评率领的燕军主力于潞川决战,张蚝与徐成、邓羌等在燕军阵中多次出入,旁若无人,杀伤数百人。最终燕军大败给秦军,王猛于是率军乘胜追击,最终灭掉前燕。张蚝战后因功而进号前将军。次年苻坚应据守寿春(今安徽寿县)叛晋的袁瑾朱辅请求,派了张蚝及卫将军王鉴率步骑二万救援寿春,但在淝水北的石桥败于晋将桓伊等,被逼退守慎城。不久寿春被攻陷。

建元十二年(376年),张蚝以前禁将军与邓羌等率军会同行唐公苻洛北征代国。代王拓跋什翼犍因病而不能掌兵,在刘库仁败于秦军后就逃至阴山以北。及后拓跋什翼犍乘秦军稍退而南返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北),却为其子拓跋寔君所杀,秦军知道消息后,张蚝等率军进攻盛乐所在的云中郡,代国因而大乱,终被前秦吞并。

建元十五年(379年),张蚝迁并州刺史。次年转后将军[4]。建元十九年(383年)五月,晋将杨亮配合桓冲北伐前秦的行动而攻涪城(今四川涪城区),苻坚命张蚝及步兵校尉姚苌救援涪城,经斜谷入蜀后杨亮就因桓冲等退兵而撤还。同年八月,苻坚正式派大军进攻东晋,意图统一全国,因而以苻融督张蚝及慕容垂等率二十五万大军作前锋,自率大军在后。秦军在初战都取得胜利,并攻取了寿春,但后来晋将刘牢之击败了驻洛涧的梁成部队,并水陆并进攻向秦军,张蚝虽在淝水南击败谢石军,但面对谢玄等人列阵待战,张蚝无法击溃晋军,只有退至淝水北岸,并与于淝水南岸的晋军对峙。后苻坚应晋军要求,命前秦军队后退以让两军决战,却令到秦军自行溃败,终于淝水之战大败。

并州辅主 编辑

苻坚率败军至洛阳时,命张蚝率五千羽林军北戍并州。次年,慕容垂叛变并围攻邺城(今河北临漳县),守邺城的长乐公苻丕曾向张蚝及并州刺史王腾求救,但二人皆以兵少而不能出兵救援。至建元二十一年(385年),苻丕弃邺城西归长安,到潞川时张蚝与王腾同迎苻丕到晋阳。不久苻丕知苻坚被杀的消息,于晋阳称帝,以张蚝为侍中司空。次年迁任太尉,但同年苻丕谋取洛阳失败,为晋军所杀,部众分别在苻纂率领下回杏城和被西燕所吸纳,史传则再无张蚝的记载。

性格特征 编辑

  • 张蚝曾经因为与张平的有染而被其斥责,张蚝因大感惭愧而自割生殖器作誓言,于是成了阉人
  • 张蚝勇猛非常,被称为“万人敌”。在苻坚攻张平时的屡冲秦军军阵的表现令苻坚要在军中募人生擒他,后在进攻前燕晋阳城时及潞川之战中皆有表现,助秦军取胜。

评论 编辑

  • 胡三省:秦以邓羌、张蚝为万人敌。是时邓羌死矣,张蚝卒不能救秦之亡。是知徒勇而无谋者,无益于成败之数也。

参考资料 编辑

  • 《资治通鉴》卷九十九至一百六
  • 钦定四库全书》录屠乔孙辑《十六国春秋》〈卷四十二〉
  1. ^ 《资治通鉴·卷九十九》永和七年载:“赵并州刺史张平遣使降秦,秦王(苻健)以平为大将军、冀州牧。”
  2. ^ 《资治通鉴·卷九十九》永和八年载:“故赵将拥兵据州郡者,各遣使降燕;燕王儁以王擢为益州刺史……张平为并州刺史。”
  3. ^ 《晋书·穆帝纪》:“升平元年秋七月,苻坚将张平以并州降,遂以为并州刺史。”《资治通鉴·卷一百》升平元年载:“秋七月,秦大将军冀州牧张平遣使请降,拜并州刺史。”又“(九月)张平据新兴、雁门、西河、太原、上党、上郡之地,壁垒三百余,夷、夏十余万户,拜置征镇,欲与燕、秦为敌国。”
  4. ^ 屠乔孙辑《十六国春秋·卷四十二》载:“十四年,坚以蚝为并州刺史。十五年入为后将军。十八年晋杨亮攻涪城,坚遣蚝帅兵救之,出斜谷,亮引兵退。”而按《通鉴》,张蚝为并州刺史建元十五年,杨亮攻蜀在十九年,时《通鉴》写其为后将军;而建元十六年亦有载“长水校尉王腾为并州刺史,镇晋阳。”今据《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