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绍(393年—409年),鲜卑名受洛拔[1]魏道武帝次子,明元帝拓跋嗣二弟、生母贺夫人。贺夫人即献明皇后的妹妹,其人甚为美丽。道武帝到了贺兰部,见贺夫人时大为喜悦,立即告诉献明皇后,请准纳她为妻,献明皇后立即反对,认为此其妹人太美却不善良,并且已有丈夫。道武帝秘密令人杀贺夫人的丈夫而纳她为妻,生下拓跋绍,最后终致宫廷政变中遇刺身亡。

简历 编辑

天兴六年(403年)道武帝封拓跋绍为清河王。拓跋绍为人凶佷险悖,不遵教训。喜好轻游里巷,劫剥行人,斫射犬豕,以为戏乐。道武帝曾对其行为大怒,将他倒悬井中,到了垂死才放出。拓跋嗣常以义方斥责拓跋绍,所以二人关系不好。

天赐六年(409年)拓跋绍母贺夫人有错失,道武帝幽禁她于宫中,即将下令杀她。到黄昏时仍未决。贺氏密告拓跋绍救她。拓跋绍当晚与帐下及宦官数人,犯禁偷入宫中。左右侍御立即大呼贼至,道武帝即时惊起,寻求弓刀而不获,便即突然驾崩。

明日,宫门到了中午仍然不开,拓跋绍伪称下诏召见百官于西宫端门前向北面而站立,拓跋绍从门扇间搧动群臣拥立他,百官大都附和。唯有阴平公拓跋烈哭泣而去。于是朝野凶凶,各怀有异志。肥如侯贺护举烽火于安阳城北,所以贺兰部人皆往赴那里,其余旧部亦率子弟招集族人,相聚于此地。拓跋绍听闻人情不安,乃发出布帛班赐与王公以下,上者数百匹,下者十匹。

此事发生之前,拓跋嗣因其生母刘贵人在拓跋嗣被立为太子之前,即按北魏后宫旧例,被道武帝赐死,拓跋嗣知道后悲伤不已,因而被道武帝迁怒斥出宫。当他听闻有变即刻回去,潜匿于山中,暗使人夜告北新侯安同,众皆响应拓跋嗣号召。当拓跋嗣到达城西,卫士便捉拿拓跋绍送与他。拓跋嗣于是赐死拓跋绍母子,诛杀帐下及宦官、宫人为内应者十数人,其他先前冒犯乘舆的人,群臣在城南都街生脔割食他们。

拓跋绍死时只有十六岁。

编辑

贺夫人,拓跋珪的姨母,献明皇后之妹,拓跋珪杀其夫夺取之。生拓跋绍。因儿子弑父,被拓跋嗣勒令自尽。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6》,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6》,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魏书》卷16 列传第4
  • 《北史》卷16 列传第4
  1. ^ 《北史·卷十六·列传第四》:清河王绍字受洛拔,天兴六年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