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翰 (秦王)

拓跋翰(4世纪—4世纪),追尊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第三子,生母慕容氏[1][2],代国宗室。

生平 编辑

拓跋翰年轻时有高尚的气概,虚龄十五岁时就请求率领骑兵征讨,拓跋什翼犍认为他很勇敢,就派拓跋翰率领两千骑兵。等到拓跋翰成人统领兵马,号令严明,四处征讨,多有战功。建国年间,拓跋翰去世,拓跋翰的侄子魏道武帝拓跋珪即位,追赠拓跋翰为秦王,谥号[3][4]

研究 编辑

中华书局本《二十四史》校勘记指出,据魏书卷一序纪,拓跋翰的生母慕容氏才和拓跋什翼犍成婚,而且拓跋翰还有哥哥拓跋寔,那么建国十年拓跋翰是否已经出生尚且不可知,即便是建国十五年死也至多是六七岁的小儿,与拓跋翰列传中“年十五便请率骑征讨”,“及长统兵”等内容不符合,拓跋翰怎么可能有拓跋仪拓跋烈拓跋觚三个儿子?所以《魏书》中“建国十年卒”,《北史》中“建国十五年卒”都错了。据魏书卷一三,拓跋觚是献明皇后贺氏的小儿子,也就是魏道武帝的小弟弟。魏道武帝生于建国三十四年七月,那么拓跋觚的出生更在这个时间之后。如果拓跋翰已经死于十九年前,那么拓跋觚怎么可能是拓跋翰的儿子?这里必然有误。校勘记认为,献明太子拓跋寔死后,贺氏被拓跋翰收继,生下拓跋觚。拓跋寔死在建国三十四年,那么拓跋翰的死亡必在其后[5][6]

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周一良教授认为,拓跋寔死后,他的夫人贺氏被拓跋寔的父亲拓跋什翼犍收继,生下拓跋觚,为了掩盖这段翁媳相配的丑事,史家将拓跋觚编排为拓跋翰的儿子[7]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5》,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十三·列传第一》:昭成皇后慕容氏,元真之女也。初,帝纳元真妹为妃,未几而崩。元真复请继好。遣大人长孙秩逆后,元真送于境上。后至,有宠,生献明帝及秦明王。
  2. ^ 《北史·卷十三·列传第一》:昭成皇后慕容氏,慕容晃之女也。初,帝纳晃妹为妃,未几而崩。晃后请继好。遣大人长孙秩逆后,晃送于境上。后至,有宠,生献明帝及秦明王。
  3. ^ 《魏书·卷十五·列传第三》:秦明王翰,昭成皇帝第三子。少有高气,年十五便请率骑征讨。帝壮之,使领二千骑。及长统兵,号令严信,周旋征讨,多有克捷。建国十年卒。太祖即位,追赠秦王,谥曰明。
  4. ^ 《北史·卷十五·列传第三》:秦王翰,少有高气。年十五,便请征伐。昭成壮之,使领骑二千。长统兵,号令严信,多有克捷。建国十五年,卒。道武即位,追赠秦王,谥曰明。
  5. ^ 《魏书校勘记·卷十五·列传第三·二》:建国十年卒 北史卷一五魏宗室传“十”年作“十五年”。按卷一三皇后传称昭成皇后慕容氏“生献明帝及秦明王”。据卷一序纪,建国七年夏六月慕容氏才与什翼犍婚,而且翰还有兄寔,则建国十年,翰是否已出生尚不可知,即十五年死也至多是六七岁的小儿,与传所云“年十五便请率骑征讨”,“及长统兵”等语不符。此传称“建国十年卒”,北史称“十五年卒”皆误。据卷一三献明皇后贺氏传称“后少子秦王觚”,据此传觚也是翰子,当是献明太子拓跋寔死后,贺氏收继为翰妻所生。拓跋寔死在建国三十四年,见序纪,则翰死必在其后。“十”字上下当有脱字。
  6. ^ 《北史校勘记·卷十五·列传第三·二八》:建国十五年卒 魏书作“十年”。按本书卷一三昭成皇后慕容氏传云:“生献明帝及秦明王”。据魏书卷一昭成纪,建国七年,始娶慕容氏。若翰死于建国十年或十五年,则年龄不过数岁,安能有仪、烈、觚三子?又秦王觚是献明皇后少子(见本书卷一三),即道武之少弟。道武生于建国三十四年七月(见本书卷一),则觚之生必当更在其后。若翰已死于十九年前,则觚岂能是其子?此必有误。
  7. ^ 周一良. 《魏晋南北朝史札记》. 北京市: 中华书局. 1985年03月: 342–350. ISBN 11018·1258 请检查|isbn=值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