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明皇后

(重定向自献明皇后

献明皇后贺氏(351年—396年),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的生母,代国世子拓跋寔的正妻,东部大人贺野干的女儿。

建国三十四年(371年),拓跋寔因伤病逝世,同年,贺氏生下他的遗腹子。此后,她改嫁小叔子秦王拓跋翰,生拓跋觚。或认为[1],她被丈夫的父亲拓跋什翼犍收继。376年,前秦灭亡代国。贺氏带着拓跋珪向北迁徙。在独孤部刘显想谋害大人拓跋珪,刘显的弟弟刘亢泥是拓跋珪的姑父。拓跋珪的姑姑告诉了贺氏,拓跋珪得以逃到舅舅家贺兰部。刘显要杀她,刘亢泥夫妻举族求情得免。后来,贺氏回到娘家,弟弟贺染干要刺杀拓跋珪,被贺氏呵斥。

386年,拓跋珪建立北魏,贺氏成为皇太后。幼子秦王拓跋觚出使后燕,被慕容垂扣留。贺氏因此担忧卧病。皇始元年六月丁亥[2],皇太后贺氏去世,年四十六,葬在盛乐金陵。贺氏以丈夫拓跋寔的谥号,称献明皇后,配飨太庙。

注释 编辑

  1. ^ 周一良《魏晋南北朝史札记·魏书札记》<崔浩国史之狱>指拓跋翰早已去世,拓跋觚生父当为贺氏公爹拓跋什翼犍
  2. ^ 魏书·卷二·帝纪第二》皇始元年......夏六月癸酉......丁亥,皇太后贺氏崩。是月,葬献明太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