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悉密突厥铁勒部落,这名本来是指一种杂色马。早期游牧于杭爱山中部至南西伯利亚唐努山准噶尔盆地一带。以狩猎,牧马为生,也种地,住在桦树木屋中。隋末唐初迁往阿尔泰山一带。[1]

他们曾经与乌孙阿史那乃蛮基马克样磨等铁勒反抗柔然汗国。他们很早被突厥征服,阿史那氏是他们的世袭首领,被西突厥突骑施统治,他们后来与葛逻禄回纥一起击败后突厥。他们曾经在别失八里一带建立拔悉蜜汗国,只存在三年,被怀仁可汗征服,其人也同化于回纥,成为回纥汗国二客部之一。他们是第一个使用亦都护头衔的部族。

哈萨克族中玉兹的阿尔根部是他们和葛逻禄部后裔。

关联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olden, Peter. 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the Turkic Peoples. Harrassowitz Verlag. 1992-01: 142–143 [2022-03-23]. ISBN 3-447-03274-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6) (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拔悉蜜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