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上帝会

(重定向自拜上帝教

拜上帝会清代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6月,洪秀全在广东广州府花县莲花塘(今广州市花都区)创立,受基督教影响的民间宗教组织[1],并演变为政教合一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玉玺
拜上帝会
领袖洪秀全,其自称是耶稣的弟弟
典籍圣经
区域中国
语言汉语
创始人洪秀全
起源1843年6月
大清广东省广州府花县莲花塘
废除1864年7月19日
太平天国天京

成立 编辑

洪秀全是广东省花县人,曾从传教士手中接过宣传基督教的小册子。其中有中国人梁发所编的《劝世良言》一书。洪秀全声称自己是耶和华的次子、耶稣的弟弟,四处传教,招立信徒。终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6月洪秀全在广东广州府花县莲花塘(今广州市花都区)吸收了第一个拜上帝会员李敬芳,随后少年时代的同学冯云山与族弟洪仁玕参加。洪秀全打造了一把斩妖剑,并作诗称“天父天兄太平时,保汝处处有饭吃。耕田首先在根苗,杀尽鞑子阎罗妖。”[2]又作 “手握乾坤杀伐权,斩邪留正解民悬。手持三尺定山河,太平一统乐如何(又作“何如”)。”[3]。当时广西地瘠民贫,连年灾荒,饥民处处,冯云山潜入桂平县紫荆山一带传教,创立“拜上帝会”。[4]其早期领导人又有后来太平天国的东王杨秀清[5]后来,洪秀全自广东回广西,与冯云山会合,继续传播拜上帝教。公元1850年7月(道光三十年六月),“拜上帝会”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发动反清起事,后建号“太平天国[6],参与的信徒约一万人。

文献 编辑

拜上帝会将基督教圣经的《旧约书》、《新约书》分别修改为《旧遗诏圣书》、《新遗诏圣书》作为教条。

拜上帝教的宗教规范还有《原道救世歌》、《原道觉世训》、《原道醒世训》、《天父诗》等,号召人们信仰“皇上帝”(上帝耶和华),击灭“阎罗妖”(满族皇帝),为实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理想而奋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戴玄之. 拜上帝會. 中华百科全书. 中国文化大学. 2006-03-09 [2016-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2. ^ 《A Brief History of Chinese Shaman 's Establishment of State》.谢选骏
  3. ^ 洪仁玕供词
  4. ^ “云山留在紫荆山一带,逾数年,热心传教,成绩极大,至多人信教,甚至有全家全族来领受洗礼者。此等新教徒即自立一会结集礼拜,未几远近驰名而成为拜上帝会。”(太平天国起义记 韩文山著 据洪仁玕口述)
  5. ^ “冯云山向他们宣传与灌输拜上帝教,播下了革命火种,发现和培养出杨秀清、萧朝贵等山区农民首领,建立了第一个拜上帝活动中心。”(太平天国通史 茅家琦著)
  6. ^ “7,(六月)上帝会众在广西浔州府桂平县金田村团营起事,平南,贵县,武宣,陆川,博白各地,同时响应,蓄发易服,以驱逐胡虏,毁灭神偶,拜真上帝为号召。”(太平天国史事日志 郭廷以著)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