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堡大皇宫

君士坦丁堡大皇宫希腊语Μέγα Παλάτιον拉丁语Palatium Magnum土耳其语Büyük Saray),又称为神圣宫殿拉丁语Sacrum Palatium希腊语Ιερόν Παλάτιον),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法齐赫半岛东南端的拜占庭皇宫建筑群。君士坦丁堡大皇宫是公元330年至1081年间拜占庭皇帝的主要居所,作为帝国的行政中心超过八百年。

一条大皇宫的柱子,收藏在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

历史 编辑

君士坦丁一世在330年将罗马帝国的首都迁至君士坦丁堡,他计划为他及其后裔兴建一座皇宫。皇宫位于君士坦丁堡竞技场圣索菲亚大教堂之间,经历过多次扩建及修建[1],特别是在查士丁尼一世狄奥菲洛统治期间。

直至十三世纪早期,君士坦丁堡大皇宫也是帝国的行政及礼俗中心,即使在科穆宁王朝早期布拉赫奈宫才是帝王居所。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君士坦丁堡大皇宫陷落时,卜尼法斯一世(Boniface I)的士兵洗劫了君士坦丁堡大皇宫。拉丁帝国依然有使用大皇宫,但是缺乏资金进行维护,最后一位拉丁皇帝鲍德温二世甚至拆除了皇宫的主屋顶贩卖[2]

1261年,拜占庭帝国的米海尔八世重夺君士坦丁堡[3],当时君士坦丁堡大皇宫的状况不良,故皇帝弃用君士坦丁堡大皇宫。1453年,奥斯曼帝国穆罕默德二世进入君士坦丁堡时,发现了破败的君士坦丁堡大皇宫,他漫步在空荡的大殿及楼亭时,低吟了波斯诗人菲尔多西的诗文:

君士坦丁堡的重建使皇宫的大部分建筑损毁,不过在二十世纪早期的一场大火使皇宫的一部分暴露出来,发现了一些牢房及墓穴,当时开始在伊斯坦布尔进行发掘。直至现时,皇宫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已被发掘,但是完全发掘并不可行的,因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及其邻近的建筑覆盖了一部分。大部分已发掘的马赛克收藏在大皇宫镶嵌画博物馆(Great Palace Mosaic Museum)。

描述 编辑

 
君士坦丁堡政治中心区域的地图,大皇宫的结构依文献资料标示在相应的位置上,深色的部分为现存建筑

皇宫位于半岛的东南端,在君士坦丁堡竞技场圣索菲亚大教堂之间的地域。学者认为皇宫里有连串的楼阁,就像奥斯曼帝国时代的托卡比皇宫。君士坦丁堡大皇宫的总面积超过二十万平方英尺(一万九千平方米)。

奥古斯都广场的“查尔克大门英语Chalke”(Χαλκῆ Πύλη,“铜门”)是皇宫的主要出入口[5]。奥古斯都广场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南面,那里是市内主要道路梅塞大道(ἡ Μέση,“中央大道”)的起点[6]。广场以东是马格瑙拉宫英语Magnaura(Μαγναύρα,“大会堂”),马格瑙拉宫在后来成为君士坦丁堡大学的所在地[7],广场以西是米利安(Milion,帝国驰道0里标志),广场之南隔着帝王大道(Regia)的是古老的宙克西帕斯浴场

进入查尔克大门后,其南边是皇宫侍卫(皇家卫队)的兵营。兵营之后是“十九榻宴殿”(Reception Hall of the 19 Accubita英语Accubita),接着就是拜占庭早年主要的帝王住所“月桂宫”(Δάφνη英语Palace of Daphne),皇帝的卧室(Octagon)便在该宫。在月桂宫有一条通道通往竞技场的帝王雅座(Kathisma)。皇宫的主要谒见大殿“金宴殿”(Chrysotriklinos英语Chrysotriklinos)与皇宫其中一个主要礼拜堂“灯塔圣母堂”(Church of the Theotokos of the Pharos英语Church of the Virgin of the Pharos)比邻,这座大殿由由查斯丁尼二世兴建[8]巴西尔一世将它扩建及修复。金宴殿之北是“三叶堂”(Triconchos),由皇帝狄奥菲洛兴建[9],可通过一个被称作“西格玛”(Sigma)的半圆前厅来到这里。奢华的新教堂(ΝέαἘκκλησία英语Nea Ekklesia)位于三叶堂的东面,由巴西尔一世兴建[10],具有五个华丽的圆穹。新教会一直保留到被奥斯曼帝国征服之前,曾经被用作火药库,在1490年被雷电击中而爆破[11]。新教会与海岸城墙之间的空地是马上曲棍球的场地。

在距离君士坦丁堡大皇宫较远的南面海边是“布科里安宫”(Boukoleon Palace英语Boukoleon Palace,“牛狮宫”)的所在,由狄奥菲洛兴建,组成了海岸城墙的一部分。直到十三世纪,布科里安宫仍常被使用,特别是在拉丁帝国统治时期,那些西欧的天主教君主很喜欢这个海边宫殿,那里有一道海闸可通过帝王专用的海港。

皇宫里面除了居住着皇族外,还有成群的宫娥、太监、禁军、教士和宫廷官员,其人口多达两万,几乎相当于一座城市。它由几座比邻的宫院组成,包括专门用作官方正式大典的拉马尼奥尔宫,供皇室居住的达夫纳宫,兼作陈列馆的沙尔克宫等等。各处宫殿由拱廊相连,宫殿之间的庭院被开辟为御花园。在此基础上,历代皇帝又不断扩大其范围,增盖宫殿、加高楼层、添加塔楼、修筑高台,最后又在宫殿的周边辅以各种附属建筑,例如教堂、礼拜堂、浴室、游乐场、珍宝馆、档案馆、马厩、工厂、仓库、近卫军营房等等,这样,圣宫成了一座既是皇帝居所、又是政府所在地和教会最高机关驻节地的宫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ndré Vauchez、Richard Barrie Dobson、Adrian Walford、Michael Lapidge. Encyclopedia of the Middle Ages. Routledge. 2000年: 第361页. ISBN 1579582826 (英语). 
  2. ^ Steven Runciman. The Sicilian Vespers: a history of the Mediterranean world in the later thirteenth centu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58年: 第39页. ISBN 0521437741 (英语). 
  3. ^ Deno John Geanakoplos. Constantinople and the West: essays on the late Byzantine (Palaeologan) and Italian Renaissances and the Byzantine and Roman churches. Univ of Wisconsin Press. 1989年: 第173页. ISBN 0299118843 (英语). 
  4. ^ Gülru Necipoğlu. Architecture, ceremonial, and power: The Topkapi Palace in the fifteenth and sixteenth centuries. Massachusetts. 1991年. ISBN 0-262-14050-0 (英语). 
  5. ^ Christopher Kelly. Ruling the later Roman Empir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年: 第32页. ISBN 0674015649 (英语). 
  6. ^ George P. Majeska. Russian travelers to Constantinople in the fourteenth and fifteenth centuries. Dumbarton Oaks. 1984年: 第34页. ISBN 0884021017 (英语). 
  7. ^ David Marshall Lang. Armenia: cradle of civilization. Allen and Unwin. 1970年: 第186页 (英语). 
  8. ^ John Bernard Burke、Ursula Betka、Roger Scott. Byzantine narrative: papers in honour of Roger Scott. Australian Association for Byzantine Studies. John Bernard Burke、Ursula Betka、Roger Scott: 第448页. ISBN 1876503246 (英语). 
  9. ^ Elisabeth Piltz. From Constantine the Great to Kandinsky: studies in Byzantine and post-Byzantine art and architecture. Archaeopress. 2007年: 第14页. ISBN 1407301047 (英语). 
  10. ^ Nevra Necipoğlu. Byzantine Constantinople: monuments, topography, and everyday life. BRILL. 2001年: 第168页. ISBN 9004116257 (英语). 
  11. ^ Wolfram Brandes、Wolfram Brandes、Helmut Krasser、Hartmut Leppin、Alexander Demandt、Peter Von Mollendorff、Alexander Demandt、Hartmut Leppin、Helmut Krasser、Peter von Mollendorff. Millennium- Jahrbuch/ Millennium Yearbook: Jahrbuch zu Kultur und Geschichte des ersten Jahrtausends n. Chr./ Yearbook on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the First Millennium C. E.. Walter de Gruyter. 2004年: 第391页. ISBN 3110180359 (德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41°0′21″N 28°58′38″E / 41.00583°N 28.97722°E / 41.00583; 28.9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