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贴画

艺术技法

拼贴画(Collage,音译为“珂拉琪”),是为使用黏合剂把实物贴在画面上的一种特殊技法的意思,并有其独自的绘画意义。

拼贴有时可能包括杂志和报纸的剪报,丝带,油漆,彩色或手工纸片,其他艺术品或文本的一部分,照片或其他物体,然后被粘在一张纸或画布上。 拼贴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但是这种手法在20世纪初作为一种新颖的艺术形式重新出现。

该手法是由1911年乔治·布拉克所创造,由1919年于德国包豪斯(Bauhaus)的沃尔特·格罗佩斯(Walter Gropius)教授所提倡,其后推展到美国日本等国。因有其独特的绘画意义,所以与一般的“剪画”“贴画”不同。

常用材料 编辑

“贴纸”或贴“粗砂”、“木片”、“五金”、“镜片”、“线”等

感观效果 编辑

使鉴赏者得不到要领,费解又觉奇异。让观赏者有“那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意义存在?有什么作用呢?”等的思考。

派别 编辑

立体派超现实派抽象派作品为多

立体派 编辑

以发挥与保存绘画的技巧与内容为主,把一切事物破坏,然后再组合,提高绘画上的造型意义,色彩的变化,注重对象“质感”的表现,以期捕捉到绘画的效果,提高画面效果,有其绘画价值。最常贴上张的纸或报纸。立体派鼻祖为世界著名的画家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1911年因受壁纸的灵感而流传至今的。

超现实派 编辑

为建设性的含有文学意义的一种艺术,主要在于提高文艺的效果,拟藉贴在画面上物质,形成一种语言,以构成一种文学的内容,或把画面变为造型的或装饰方面的作用。其黏贴的要素,恒能在画面上占有一种作为对象的位置。形式与主题其意义皆因所贴的物质而有所不同。为画面上的构成美的发展。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