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打击(英语:Designated Hitter, DH)是棒球比赛中,按照打序轮到投手进攻时,代替投手上场打击的打者。在美国职棒大联盟(MLB)规则5.11中,被称为指定打击规则designated hitter rule[2],1973年时由美国联盟采用[3]。1973年起,大多数大学、业余及职业棒球联盟纷纷采用指定打击制度,而各联盟之间对于该制度内容有些微的不同[4]

埃德加·马丁尼兹Edgar Martínez)于西雅图水手生涯中长期担任全职指定打击,并于2019年入选棒球名人堂成员[1]

概论 编辑

传统上,棒球每个守备位置的球员都必须上场打击,也包括投手在内。许多投手在学生棒球时期也是有名的强打者。但球员在进入职业棒球后,因为职业层级的分工精细,投手通常只被教练要求有好的投球表现即可,打击方面并不十分重视,甚至也会基于降低运动伤害风险而被要求放弃练习打击。因此只有极少数职棒球员能投打俱佳,如美国职棒大联盟道奇队的日籍球员大谷翔平

中华职棒统一狮林安可进职棒之前以投手为主,参加选秀时也是以投手身份报名,但由于打击实力也颇受好评,因此在刚加盟时以野手为主。第一个完整球季的2020年季前春训及热身赛即开始练投,然而投球状态不佳,最后以野手身份打完球季。2021年起专职野手,暂时没有再尝试投打二刀流的计划。中信兄弟的外野手宋晟睿于2022年8月6日的比赛八局下登板投球,三振三名打者,未被击出安打,并投出最快151km/h的速球,因此球团有意将他培养为二刀流,但宋晟睿经思考后,仍决定专职野手[5]

为了让比赛的打击表现更精彩,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美国联盟于1973年首度采用了指定打击制度,而日本职棒太平洋联盟则于1975年跟进使用。优点是可使打击强悍但守备欠佳或没有守备位置的球员有上场机会,或是正常轮值球员在某场比赛只需上场打击而不需守备,减少他守备的疲劳又不至于丧失他在场上的火力,短处是上场球员会多一人造成人力浪费外,另一短处是指定打击的出场特性具有强制性,因为指定打击是代替投手上场打击的打席,故球员不能上场守备,若当时担任指定打击的球员因教练调度关系上场守备、并且原本于转任守备位置守备的选手退场,依规则为取消指定打击,下一轮打击开始,投手就必须上场打击至比赛结束(只须将指定打击接替该守备位置,其棒次不更动)。换句话说,指定打击有时会有球员调度过于复杂之处。另外一个缺点是如果某支球队相当依赖指定打击的火力,而该球员的守备能力偏弱,这时就会面临是否要冒险让指定打击上场守备,增加失分的危险。

球队可以视阵容需要单独安排一位球员专任指定打击,或是将这个位置让其他球员轮流担纲来减轻球员的压力。如中华职棒统一狮球员罗敏卿生涯鲜少守备,多以指定打击出赛。富邦悍将则会视状况让林益全蒋智贤高国辉高国麟张进德等守备位置受限但打击火力出色的球员轮流担任指定打击。

一般来说,实施指定打击制度的联赛攻击表现会比较好,因为是由打击较强的打者替代打击普遍较弱的投手打击。

未实施指定打击制度的联赛,到比赛后半段时常会因为有得分机会轮到投手的棒次时,启用野手代打,攻守交替时再换投手。但也可能于换投手的同时,让前一半局代打的野手上场替换其他野手守备,此时换上场的投手必须打被替换的野手之棒次。

采用情形 编辑

美国职棒 编辑

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美国联盟(美联)有实施DH制,国家联盟(国联)2020年以前未实施。2020年起,由于COVID-19导致大联盟停战,球员久疏战阵,为减少投手受伤情况,国联曾单一球季短暂导入DH制,在2021年恢复不使用指定打击的传统,但隔年大联盟与球员工会达成新版劳资协议后,国联宣布将导入DH制,两个联盟自2022年球季起都采用指定打击制[6]

美国职棒小联盟球队当中,新人联盟及1A联盟的全部赛事采用指定打击制度。在2A及3A当中,以往对战球队的母球团皆为国家联盟,则不采用指定打击制度,其他情形则会采用,但在2020年以及2022年起,随着国家联盟导入DH,小联盟各层级也跟进全面实施DH制。此外在太平洋岸联盟当中,如果对战球队的母球团皆为国家联盟,两队可共同决定是否采用指定打击制度。造成这种差异的理由,是因为随着球员越接近大联盟层级,所属球队会倾向于尽可能模仿随后要参与的大联盟球队所采用的规则[7]

MLB历年赛事的指定打击制度实施情形
球季 国联 美联 世界大赛 明星赛 跨联盟比赛
1973年之前 (无比赛)
1973年至1975年 (无比赛)
1976年至1985年 (偶数年)/否(奇数年) (无比赛)
1986年至1988年 依主场球队赛制 (无比赛)
1989年至1996年 依主场球队赛制 依主场球队赛制 (无比赛)
1997年至2009年 依主场球队赛制 依主场球队赛制 依主场球队赛制
2010年至2019年 依主场球队赛制 依主场球队赛制
2020年
2021年 依主场球队赛制 依主场球队赛制
2022年起

各国棒球联盟 编辑

全球绝大多数职业棒球联盟采用了指定打击制度,大联盟国家联盟也在2022年全面采用指定打击制度,包含台湾的中华职棒以及韩国KBO联赛;其中有一个著名的例外,为日本的中央联盟,该联盟不采用指定打击制度,为全球职棒联盟中唯一未采用指定打击的联盟。[8]。1975年,日本的太平洋联盟采用了指定打击制度[9]。在日本大赛或是跨联盟交流比赛中,指定打击制度适用于太平洋联盟球队为主场的赛事[9]。至于日本职棒的二军则一律采用指定打击制度。

资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hns, Greg. Edgar elected into HOF in final year of eligibility. MLB.com. 2019-01-22 [2019-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英语). 
  2. ^ Official Baseball Rules 2015 edition (PDF). 2014-12-10 [2015-10-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3-10). 
  3. ^ Wulf, Steve. Distinguished History. Sports Illustrated. 1993-04-05 [2008-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2). The following excerpt is from the article "Why the Pitcher Ought to Bat", which first appeared in the Philadelphia North American and was reprinted in the Feb. 3, 1906, edition of Sporting Life: The suggestion, often made, that the pitcher be denied a chance to bat, and a substitute player sent up to hit every time, has been brought to life again, and will come up for consideration when the American and National League Committees on rules get together. This time Connie Mack is credited with having made the suggestion. 
  4. ^ Alexander, Charles C. Our Game: An American Baseball History . Macmillan. 1991: 290. ISBN 9780805015942. 
  5. ^ 毛琬婷. 不再想當投手 宋晟睿專職野手「做了很好的決定」. 中时新闻网. 2023-04-01 [2023-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9). 
  6. ^ 苏志畬. MLB/大聯盟結束99天封館 新賽季162場打好打滿. 联合报. 2022-03-11 [2022-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7. ^ General Minor League inform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6. Do pitchers hit in the Minor Leagues?"). MiLB.com. Minor League Baseball. Retrieved 2009-09-26.
  8.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central and national league no DH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9. ^ 9.0 9.1 Graczyk, Wayne. Time for Central League to adopt designated hitter. The Japan Times Online. 2010-10-20 [2019-11-20]. ISSN 0447-576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美国英语). 

进阶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