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式民主(英语:Guided democracy),即威权独裁Authoritarian dictatorship)和软威权主义Soft authoritarainism)的委婉说法。指导式民主常被用来指代发展中国家普遍倾向于采取的中央集权体制[1]指导式民主的政府往往由公正自由化的选举产生,但在改变国家政策,意志和目标方面缺乏实质性权力。[2]其实际独裁者紧抓着政治体系的控制权,但是他很少控制社会的其他面向,而且受到诸如教会、军队、资产阶级等其他机构的节制。[1]典型的例子有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时代的训政,现今的泰国2019年军政府状态结束后,由军方掌控参议院全部席位,以及实行2008年宪法的缅甸,军方掌握议会两院各四分之一的席位,还有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加诺执政时期实行的“纳沙贡印度尼西亚语Nasakom”政策。如今,它被广泛使用于形容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由研究克里姆林宫的专家格列布·巴甫洛夫斯基英语Gleb Pavlovsky等学者套入概念并普及使用[3] 。而目前由李显龙所带领的新加坡也可以属于此一范畴。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里昂·P·巴拉达特. 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第10版).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2010年4月. ISBN 978-7-5100-1766-7.  293页 (简体中文)
  2. ^ Sheldon Wolin. Democracy Incorporated: Managed Democracy and the Specter of Inverted Totalitarianism.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8 [2016-12-10]. ISBN 0-691-13566-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0).  47页 (英文)
  3. ^ Weir, Fred. Kremlin lobs another shot at marketplace of ideas.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October 1, 2003 [2009-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