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棒指挥家用于指定演出节奏的短小棍棒。一般来说,指挥棒由轻便的木头玻璃钢或者碳纤维制成。棍棒的较粗的一端,常常覆有一层软胶,便于手持。

俄国音乐家史特拉汶斯基手持指挥棒进行指挥

指挥棒的长度并无统一,常见于10英寸(25厘米)至24英寸(61厘米)间。一般职业指挥家会根据个人需要,特别订制自己的指挥棒。

在指挥棒出现以前,担当指挥角色的音乐家(通常是第一小提琴手)会使用小提琴的琴弓来代替指挥棒。

由于指挥棒在后期大型乐团的演奏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指挥棒往往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如美国指挥家詹姆士·列文James Levine)曾说:“指挥棒也是一种乐器。”

历史 编辑

指挥棒始见于1594年,当时的指挥棒比较像一支打磨光滑的手杖,是修女讴歌时使用的。而今天较常用的小棒,大概在1820年出现,由德国作曲家小提琴家及指挥家路易斯·施波尔Louis Spohr)引进使用。在此之前,指挥家并不允许使用指挥棒演出。

使用 编辑

通常指挥棒会由右手握持,唯有些左撇子的指挥家会把其握在左手(年轻的左撇子指挥有时会被其老师“诱使”其使用右手[来源请求])。最常见的握持方法,就是以拇指食指中指握着棒身,尾部的位置则置于掌心。有些指挥家如布莱兹Pierre Boulez)、史托高斯基Leopold Anthony Stokowski)等,则选择不用指挥棒。

小型组合及合唱指挥中,则绝少使用指挥棒。无论使用与否,重点是指挥要透过其表情及身体动作以向乐手传递其意念。美国音乐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曾说道:“若一个指挥家使用指挥棒,则该棒必须成为活物,如有一股电流在其中,致使它的一小移动都成为有意义的移动。同样地,若指挥家不用指挥棒,他就要靠双手做到同样的东西。无论有指挥棒与否,其表情必是首要,音乐上一定要显得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