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察使衔分巡台湾兵备道

按察使衔分巡台湾兵备道设置于清乾隆56年(公元1791年),前身为福建分巡台湾兵备道,是台湾道正式的道员官职,即台湾清朝统治时期的实际行政主官。此官职名称又称为台道或亦可称为台湾道分巡台湾道

 清朝按察使衔分巡台湾兵备道
官邸按察使衔分巡台湾兵备道道台衙门
先前职位福建分巡台湾兵备道
设立1788年
首任万锺杰
末任忠满(代理)
废止1895年
后继职位福建台湾巡抚

按察使衔分巡台湾兵备道之官衔与前身“分巡台湾兵备道”最大不同在予新官职明确加授按察使衔,也就是将本来的正四品道员官衔提高到正三品按察使官衔,增加了可直接上奏清朝皇帝之职权。同时,也将福建省监察台湾的职务划分与台湾道。简言之,就是新官衔增加了独立监察权,道署设于台南的台湾道仍为福建省所管辖,主官皆为外地轮调。

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台湾道行政区划升格为台湾省(正式名称为福建台湾省)之后,按察使衔分巡台湾兵备道原则归品等为从二品之台湾巡抚制约,实际行政权也为福建台湾布政使所承袭。布政使司为设省之建置,其职责必然与原道台相重叠,也造成了职权划分不清之问题的情形。台湾道刘璈任职期间与台湾巡抚刘铭传之间,因为争权造成许多纷争,后来刘铭传设局将刘璈罢免。

历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