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泥鳅》,是一首台湾歌手包美圣演唱的民歌歌曲,是侯德健于1975年[1][a]作词作曲创作的第一首歌曲[1]。现在常常被当作儿歌来使用,虽然该歌曲最初并不是儿歌。此歌曲创作发表之时,时值校园民歌运动的高潮[2]

捉泥鳅
包美圣歌曲
收录于专辑《包美圣之歌
语言国语
时长2:50
作曲侯德健
作词侯德健
编曲侯德健

歌词的变化 编辑

歌词当中“小牛的哥哥带着他捉泥鳅”一句最早为“小毛的哥哥带着他捉泥鳅”,但是在当时送交审查时,相关人员指出“小毛”一词很有可能是指的当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于是侯德健迫不得已将“小毛”一词改为“小牛”,歌词才顺利通过[3]

轶事 编辑

歌曲演唱者包美圣最初为《捉泥鳅》录音时在录音棚突然哭泣。原因不是因为被这首歌的歌词曲调所感动,而是因为这首歌曲太像儿歌,令其感觉很没面子。但当时在制作人的软硬兼施下,她最终还是演唱了,日后没想到这首歌曲会大受欢迎。包美圣表示小时候她与歌曲创作者侯德健同住一个村子,没想到长大后会因该首歌曲再度认识[4]

注释 编辑

  1. ^ 在侯德健接受访谈之前,曾有消息误称为1976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金羊网-羊城晚报(广州). 侯德健:和《龙的传人》有关的那些人和事(图). 网易新闻. 2009-08-08: 第一页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4) (中文(简体)). 
  2. ^ 民歌時期.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4) (中文(繁体)). 
  3. ^ 《你不知道的台湾:影视秘辛》。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8-14.,管仁健(繁体中文) .
  4. ^ 黑胶电影院:包美圣《看我听我》像卢广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乐多日志 .(繁体中文) .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