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仁健

台湾作家

管仁健(1963年4月16日),是台湾专栏作家、翻译家、编辑、时事评论员,专研台湾与中国文史。

管仁健
出生 (1963-04-16) 1963年4月16日60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阳明山管理局北投镇(今台北市北投区
职业文史工作者、编辑、广播节目主持人
语言国语
教育程度硕士
母校东吴大学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
创作时期2005年至今
体裁小说、评论
奖项
官方网站
管仁健的脸书

生平 编辑

管仁健出生于台北市北投区,籍贯山东莒县台北市中国市政专科学校(今中国科技大学)公共卫生科毕业,服役后插班东吴大学中国文学系,而后获中国文学学士。2015年就读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史学组,2017年取得硕士文凭。

1994年毕业后任丝路出版社主编。1996年起任文经社文学类丛书主编,所编书籍多次获金鼎奖好书大家读等各类奖项。

2005年于PChome个人新闻台架设怀旧部落格《你不知道的台湾》,讲述军中乐园三七事件等各种解严前台湾不被现今许多台湾民众所知的往事以记录其失落童年,并戳破若干台人对某些人物、事件及时期(如郑成功刘铭传红叶少棒)的迷思,强调小民史观,反对中国民族主义。2014年成为新头壳专栏作家

管仁健之作品多为现代小说散文,近年致力于台湾历史台湾政治方面的评论。

事件 编辑

因常接受台湾史学界学术诈骗受害者投诉,协助处理相关案情,管仁健自称“不支薪地下监察委员”[1]

湾生回家风波 编辑

2016年12月23日,管仁健对《湾生回家》一书作者陈宣儒(笔名田中实加)自称的日本人身份提出质疑,且认为原著内容有诸多疑问[2]

批评第34届金曲奖“中国风” 编辑

2023年7月2日,管仁健评论第34届金曲奖充满“中国风”,符合“满满祖国价值”与“两岸一家亲”。并且评论最佳台语女歌手奖得奖人郑宜农完全没使用台语,上台只全程用华语致词,因此认为郑宜农唱的是“中华台北语歌”。[3]

荣誉 编辑

曾获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东吴大学双溪文学奖萧毅虹文学奖、中时电子报全球华文部落格大奖等。2019年以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节目《那些年我们一起唱的歌》获得第54届金钟奖类型音乐节目主持人奖和类型音乐节目奖。

著作 编辑

小说 编辑

  • 《尘年惘事》(台北:丝路出版社,1996)

散文 编辑

  • 《最冷最冷的故事:用生命写笑话》(台北:文经社,1997)
  • 《爸爸,一个温柔的名字》(台北:文经社,2004)

文史 编辑

  • 《你不知道的台湾:国军故事》(台北:文经社,2011)
  • 《你不知道的台湾:校园奇案》(台北:文经社,2012)
  • 《你不知道的台湾:影视秘辛》(台北:文经社,2013)
  • 《你不知道的台湾:外省新头壳》(台北:方舟文化,2016)

译作 编辑

广播节目 编辑

  • 《那些年我们一起唱的歌》(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

奖项纪录 编辑

广播金钟奖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作品 结果
2019年 第54届金钟奖 类型音乐节目主持人奖 《那些年我们一起唱的歌》 获奖
类型音乐节目奖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