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舌颤音德拉维达语系Toda语出现,已经得到实验证实其存在。彼得·拉迪福吉德 (Peter Ladefoged)为此音标音,用的符号是国际音标中代表卷舌闪音ɽ。发音时,虽然首先用下舌尖卷舌,但颤动也涉及舌尖,使其向前移至齿龈。这表示,卷舌颤音发音前会产生元音卷舌的色彩,正如其他卷舌辅音,但是发音的颤动与齿龈颤音相差无几。因此,[ɽ͡r]可能也是适当标音。

卷舌颤音
ɽr
IPA编号125 433 122
编码
HTML码(十进制)ɽ​͡​r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7D U+0361 U+0072
音频范例

根据报告,温顿语 (Wintu)是另一个有卷舌颤音的语言,发音时舌尖“接近”硬腭,与Toda语不同。在元音之间时,该音的音位变体卷舌闪音

有报告指出,一些语言拥有卷舌塞擦颤音如[ɳɖ͡ɽ̝][ʈ͡ɽ̝̊],包括马普切语马达加斯加语斐济语。然而,那些报告大多没有清楚描述正式发音。比如说,进一步查证显示,斐济语中的该音(写成dr)极少以颤音形式读出,多数读成齿龈后塞音[n̠d̠]。在马普切语,该音(写成tr)是强烈卷舌音,令紧接随后元音的/l/和/r/也变成卷舌音;在南方方言,此音异读为/ʈ͡ɽ//ʈ͡ʂ/,至于符号<ɽ>代表颤音还是无咝擦音,则不清楚。

出现于 编辑

语言 字词 IPA 意义 注释
荷兰语 北布拉班特方言[1] riem [ɽrim] 带子 /r/的一个罕见变体,且几乎仅出现在字首中。[2]/r/的实际发音在方言之间差异很大。参见荷兰语音系英语Dutch phonology
北荷兰方言[1]
托达语英语Toda language[3] [kaɽr] 饲养小牛的围栏 为舌下音(Subapical)。托达语中分辨普通与颚音化的前齿龈颤音、齿龈颤音与卷舌颤音。[3]
温顿语英语Wintu language[4] [比如?] 舌尖音。

注释 编辑

  1. ^ 1.0 1.1 Goeman & van de Velde (2001:107页)
  2. ^ Goeman & van de Velde (2001:95, 97, 101, 107页)
  3. ^ 3.0 3.1 Ladefoged & Maddieson (1996:223页)
  4. ^ Pitkin (1984:?页)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