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试纸(Ovulation prediction kit)是一种辅助妇女预测排卵时间(生育能力测试)的工具,通常提供给积极尝试怀孕的女性,也有女性用来避孕。其量测的结果可提供排卵日期,做为女性参考。

一对排卵试纸
一对排卵试纸

原理 编辑

试纸采用免疫层析双抗体夹心法原理,分成以下数层:鼠抗a-LH单克隆抗体(Mouse anti-Human Luteinizing Hormone monoclonal antibody)做检测线(T线),羊抗鼠IgG多克隆抗体(Goat anti Mouse IgG Polyclonal Antibody)当对照线(C线)的硝酸纤维素膜,及吸附有胶体金标记鼠抗β-LH单克隆抗体(Gold-labeled mouse anti-β-LH monoclonal antibody)的玻璃纤维等辅料,层层贴附,以胶体金标记技术制造出来[1]。如此制造出来的试纸,可检测尿液里LH(黄体成长激素,或称黄体生成素)的含量。当女性身体接近排卵期时,会有一段短暂大量分泌LH的时期,在LH激增24~48小时后会排卵[2]

使用要领 编辑

试纸标有箭头的一端浸泡至尿液三秒左右,确认沾湿后,取出平放。试纸平放几分钟,可观察到一条或两条线。结果的判定来自两条线,即检测线T线与对照线C线。当T线的颜色深度等于或大于C线时,结果即为阳性(此时LH明显为高)。当C线的颜色深度大于T线,或只出现C线时,即为阴性。当只出现T线时,代表这次检测无效,须重新验测[3]

当T线比C线颜色深,代表阳性的性质越强。当发现受测结果为阳性时,若每隔几个小时就重复测试,会发现阳性的强度会逐渐升高,接着减弱。当开始减弱时,即预计24小时内排卵。女性藉试纸找到强阳转弱阳的时间,此时正在发生排卵,受孕几率相对最高,此时可开始改成4~8小时测试一次,更能找到由强阳转弱阳的时间。[3]

当试纸出现两条线时,不一定代表就是排卵。如果有些妇女发现双线的颜色一直呈浅色,即没有强阳性的期间,常是因为开始测量的时间已过LH高峰。对于这样的问题,建议女性朋友可以稍微提前几天使用排卵试纸,即可能避免以上问题。有些女性若总是只测出弱阳,但又希望怀孕,建议就医诊断是否有排卵问题[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排卵試紙原理. 2015-07-15 [201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2). 
  2. ^ 2.0 2.1 叶濡端. 教您找出排卵好孕日. 2016-11-03 [201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3. ^ 3.0 3.1 苏圣渊. 精確檢測排卵日,排卵試紙怎麼看?. 2018-05-31 [201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