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统计学上又称为(rank)是一个列举项目的方法,它是以某个特定的准则,去将一些东西或序数来排列,通常是用第一、第二、第三,一直排下去,用来作出比较。

其他说法 编辑

首四名常常会分别被称为“冠军”、“亚军”、“季军”和“殿军”。此外,第二名那一个有时会被形容为“屈居亚军”。

创作排名 编辑

设计美术创作领域,依序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优选”、“佳作”和“入选”。

何时会用 编辑

排名时常都派上用场的,因为人很多时候都会要作出比较,这里有些例子:

比赛或游戏
  • 很多比赛或游戏在结束之后都会有奖品送给一些胜利或比较优秀的参赛者,经过一轮评分或者评审之后,参赛者就会被排了名次,这样就可以决定哪一个胜利,哪一个落败。
  • 有时排名不一定直接决定谁胜谁负,而是决定谁可以入围,或者换句话说,就是决定谁要出局,例如是世界杯足球比赛中,在分组赛的阶段就是看每一队的得分来决定哪些队伍有资格继续留下来。
  • 有些时候,排名在比赛过程中只是用作参考,要达到某一个排名的位置名次才有意义。例如很多人玩大老二的时候,会一路记下每一个人的失分,直到有人输到某个数,那一个人才算是输了。
学校成绩
  • 学校在一个学期或学年结束以后会计出学生的成绩来排名,而很多学生的家长都会很紧张自己的儿女在全班或全级的排名。很多时候,考得最好的那些学生会得到学校颁发的奖品或奖学金
老板评估员工
  • 很多时候,老板会看看自己公司每个员工的表现,决定谁可以升职、加薪水或被辞退,这些有时就是靠比较或排名次来决定。
资料统计
  • 统计得来的名次未必有特定用途,但这是经常会有人这样做,用来作参考,例如全球国家面积一览表,哪一个行星比较大,都很常见。

准则 编辑

排名的准则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有很大的分别,例如比赛的时候,很多时候会用数字来计算得分,从而决定名次;在公司中,可能是靠那公司的老板自己主观的评估。

就是因为准则可以这样不同,人在不同的场合会采取不同的策略,才可以使自己比其他人优胜。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