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把

汽车部件

挡把(英语:Gearstick[1][2]),台湾称排档杆,港澳称波棍,马新则称牙柄,是汽车中连接到变速器移位装置的金属杆。挡把会改变齿轮传动的方式,改变汽车的出力、速度或是行进方向,调整方式会标示在排挡头上。以五速手动挡挡为例,一挡到五挡都是前进,一挡是起步或低速挡,数字越高的速度越快,R挡是倒车挡,N挡是静止挡。

五速手动挡挡位图
大客车驾驶座旁的挡把(右)和手制动(左)。

若是手动变速器的汽车,使用挡把调整挡位前,需要踩下左脚离合器的踏板,使发动机脱离传动系统。而自动变速系统的汽车,包括自动变速器自动手动变速器、较旧的半自动变速器(手动,无离合器,例如Autostick)、以及无级变速器车辆,都不需要实体的离合器。

图挡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ear lever - Definition of gear lever in US English by Oxford Dictionaries. Oxford Dictionaries - English. (原始内容存档于April 12, 2015). 
  2. ^ gear lever Meaning in the Cambridge English Dictionary. dictionary.cambridge.org. [2023-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