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灯节

印度传统节日
(重定向自排灯节

排灯节Dīpāvalī马拉地语:दिवाळी、Diwali印地语दिवालीDiwali泰米尔语தீபாவளிDeepavali),又译为万灯节印度灯节,也称光明节,或者屠妖节[2],是一个五天的节日,于每年印度历八月(天蝎宫)里或八月前一周的第一个新月日(即公历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举行。耆那教印度教锡兰教庆祝“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后来,印度光明节也被看作“内心之光”的庆典,一些佛教信徒也庆祝这个节日。瓦拉纳西是主要庆祝该节日的城市。因为排灯节作为印度最重要的节日,很多人以为排灯节就是印度的传统新年,实际上印度传统上不同邦的新年并不一致,但多数在公历三月至四月之间春分前后,例如多数北印度的邦,把传统新年定在洒红节后的第一个新月,到1957年发布印度国定历,才统一在每年春分定为新年,但印度各邦仍旧持续庆祝其故有的新年。

排灯节
常出现在排灯节的蓝果丽装饰是使用彩色面粉和沙子制作的。
别名万灯之节
参与者印度教、锡克教、耆那教尼瓦尔佛教[1]
类型文化、季节性、宗教性
活动点灯、家居装饰、烟花、祈祷法会、送礼、表演、宴会和吃甜食
日期根据印度日历
开始日期Dhanteras英语Dhanteras,排灯节两天之前
结束日期Bhai Dooj英语Bhai Dooj,两天之后
相关节日尼瓦尔灯节

排灯节在每年公历10月举行,于印度历七月后半月的第十三天开始,持续五天。第三天为真正的排灯节日,第四天为印度历八月初一。

名称来源 编辑

 
灯节的油灯
排灯节庆祝
室内排灯装饰
尼泊尔情景
金奈的排灯节烟火
排灯节一种叫Mithai的甜食
排灯节的灯
排灯节庆祝活动包括视觉、声音、艺术和美食活动。庆祝活动会因不同地区而有所差异。

排灯节英语 发音: /dɪˈwɑːl/,英普遍称Divali梵语dīpāvalī)的意思为一系列的灯光,[3]这个单词由dīpa(即为油灯)及 āvalī (一排、一系列)组成,这个节日也被称为dīpotsavam(dīpa+utsava),即灯火祭、灯火盛会。


起源 编辑

排灯节起源于《罗摩衍那》的故事。

相传世界被妖魔所侵扰,天神下凡降魔。降魔后,大地女神为天神诞下一名儿子,并取名“Narakāsura”。然而,身为神明之子的 Narakāsura 不仅常常与邪恶为伍,还强迫凡间百姓不准点灯。应百姓所求,天神与 Narakāsura展开了正邪大战。最终,Narakāsura战死,人民遂点灯庆祝[4]

亦有一说,排灯节是为纪念罗摩Rāma战胜Narakāsura后返回阿约提亚Ayodhya的胜利。罗波那因为好女色而拐走悉多,悉多的丈夫罗摩因此前往楞伽岛(今斯里兰卡)将罗波那杀死并救回妻子。

习俗 编辑

印度教徒视排灯节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庆。在晚上,印度教的庙宇都大排长龙,善男信女点灯祈福、交换礼物、施放烟火。由于这个节日也被视为财富女神希拉什米的节日,家家户户都会打扫清洁,点燃蜡烛与油灯,等着女神降临。东印度的孟加拉人与西印度的古吉拉特人,都会在这一天祭祀代表繁荣与富裕的女神拉希米。排灯节期间,印度所有公司暂停营业,但股市会有一天进行一小时的特别交易,作为呈给拉希米的献礼。印度教徒有在排灯节赠送礼物的习惯。镀铜的蜡烛台挑着一个贴有金属皮的蜡烛,是人们送礼的热门货。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印度的象首神加内什。在排灯节里,糖果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节日里,亲戚朋友之间会互送称做“巴菲”的彩色椰子糖,表示对对方的祝福。多数印度家庭会在排灯节期间穿新衣、戴珠宝,拜访家庭成员与公司同事,致赠甜食、干果、礼物。

法律地位 编辑

在一些国家,排灯节被确立为法定假日,当中包括: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arles M Townsend, The Oxford Handbook of Sikh Stud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199699308, page 440
  2. ^ 马来西亚
  3. ^ Lochtefeld, James G. "Diwali" in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Hinduism, Vol. 1: A–M, pp. 200–201. Rosen Publishing. ISBN 9780823931798.
  4. ^ 屠妖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加坡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