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烟器(英文:bore evacuator or fume extractor),或称排烟筒,是装甲战斗车辆炮管上的一个辅助装置,用于帮助散热与排出射击废气。

排烟器

用途 编辑

 
苏联制T-55战车,排烟器设计在炮管前端。
排烟器多见于大口径火炮装置,主要用于防止炮弹发射后留在炮管内的燃烧废气在乘员开启炮管后膛装填时进入车室。
这些废气如果进入车室,与车室内的氧气混合可能有二次燃烧的危险,刺鼻的臭味与废气中的有毒物质可能造成乘员恶心、身体不适,不但影响作战,还有致命的风险[1]
除了法国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俄罗斯的T-14以外,大部分国家的现役主力战车、装甲自走炮车都有使用这个设计。勒克莱尔使用压缩空气将烟雾排出车外;而T-14因为采用无人炮塔设计,因此没有排烟需求。

设计与原理 编辑

排烟器是一个简单的无动力装置,只需要在炮管上的特定位置,以对称的方式钻设一对小孔,并以称为排烟室的压力容器包覆钻洞位置即可。
炮击时,当炮弹通过钻孔位置,炮管内的高压会迫使大部分废气自小孔流入排烟室,当炮弹离开炮管,乘员开启炮管后膛,管内与车室的压差会形成一股自车室往炮口方向的气流,废气就会随着气压慢慢流出小孔,自炮口排出[2]
最早的排烟器设计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设计都是在同样的原理上加以改进而已。常见的作法是使用两组小孔,一组同原始设计,另一组则具备逆止阀(通常是球型逆止阀)的设计,进气时,两组小孔都能进气,排气时只有第一组小孔可以排气,第二组则被逆止阀封闭,这样的设计可以加快空气的进入,又不会因为排气太快而导致烟雾进入车室[2]
尽管在二战末期就已经完成设计,但是当时的大部分主力战车的主炮口径对排烟并没有迫切需求,因此一直到战后才正式投入装备。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