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练号(英文:Rehearsal number 或 Rehearsal letter)是音乐记谱法的一种符号,常见于管弦乐、合奏或室乐曲目中,为小节数以外显示乐曲位置的方式。排练号的最大功用是:在练习需要暂停,或需要从乐曲中段再次演奏时,让演奏者快速得知相关位置。

选自德国作曲家加鲁柏纳(Christoph Graupner)的《D大调交响曲》,Nagel 75. 在第21小节上显示了排练号“A”。
马勒的第8号交响曲第1长笛分谱,可以见到以黑框标示的排练号。

排练号可以使用数字、英文字母、或者罗马数字、字母和数字混合等方式标示(一般不采用图案)。现代标示排练号,通常在该小节左上方,以粗体或(及)一个黑色框将其标明。

史博据传是最先采用排练号的作曲家[查证请求]。不过现今的乐谱出版商,已经为更早期的乐曲加添加排练号,因此这说法有待商榷。

参考资料 编辑

  • Norman Del Mar, Anatomy of the Orchestra. U of California Press, p. 508
  • Kent Kennan & Donald Grantham, The Technique of Orchestration, Sixth Edition.
  • Gardner Read, Music Notation: A Manual Of Modern Practice.
  • Kurt Stone, Music Notatio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