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马赤军蒙古帝国军队一种编制,又名签军,上马则备战,下马则屯聚牧养,精于火器,攻城力强。

沿革 编辑

学界对于探马赤军的解释有许多说法。杨志玖认为探马赤军是从各千人队、百人队抽选出来,来自各部落的菁英组成的部队,战时为先锋,后为镇戍各地的镇戍军。[1]那珂通世认为探马是镇戍之意,探马赤是镇戍官,探马赤军就是镇戍之兵。[2]护雅夫日语護雅夫认为探马赤是投下领主的私属部队。[3]萩原纯平认为探马赤的语源有收集与烙印的意思,探马赤军即是被收集后烙印的底层隶属民组成的军队。[4]

拉施德丁认为探马军是由十人、百人、千人抽签,长期派驻某地(山东,河南)。他们是要入的,但一直推搪,直到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才正式入社。他们的任务是征战与镇守,生产是后来的事。东乡族保安族是当初驻扎当地探马赤军后裔。还有一说认为探马赤军是由关外边疆各民族(包括色目人)所组成的部队。另外还有回回军的说法,然而探马赤军是在成吉思汗十五年(1217年)木华黎讨伐金朝时建立,由弘吉剌、兀鲁兀、忙兀、札剌亦儿及亦乞烈思五部组成,这年蒙古军尚未西征花剌子模,因此不可能是由回回人组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元史三论》,杨志玖
  2. ^ 《成吉思汗实录》,那珂通世译注
  3. ^ 《试论元初探马赤部族》,护雅夫
  4. ^ 《试论木华黎国王麾下探马赤》,萩原纯平

参见 编辑

补充书目 编辑

  • 元代回族史稿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