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理论 (社会学)

社会学中的控制理论(Control theory)是指人的二个控制系统(内部控制及外在控制)和人自身偏离的倾向互动对抗的概念。控制理论也可以分为集权式(centralized)或分权式(decentralized),也有可能两者都有或是都没有。分权式控制也就是市场控制。集权式控制也就是官僚控制。像是部落控制(clan contro)之类的控制则是混合了集权式控制及分权式控制。

社会学中的控制理论[1]

分权式控制或是市场控制一般是透过一些因素来维持的,像是价格竞争市场占有率等。集权式控制或是官僚控制多半是透过企业行政或是分层技术来达到,像是订定标准以及政策等。像部落控制就是混合式的控制,同时具有分权式控制及集权式控制的特点,一般是透过维护价值观、信念、规范或是传统来维持。

瓦特·雷克利斯英语Walter Reckless在1973年提出的抑制理论(Containment theory)其中提到大部分的情形下,人的行为不是由外在刺激所引发,而是因他心中最想得到或达成的想法所产生。依照控制理论,抑制理论较弱的社会系统会造成较多的越轨行为。

控制理论著重在个体社会的弱连结如何让人们偏离或是违背常规、或是因为其利益或是喜好而从事犯罪行为。在强连结的情形下,个体偏离常规要付较大的代价。偏离行为对个人有吸引力,但是社会连结让人不会从事那些行为。偏离行为是个体长期暴露在特定社会情形下的结果,让个人发展出不像和其他人可以遵守社会规范的情形。在控制理论中,会用社会连结来避免个人受那些有吸引力的偏离所影响。

依照赫胥英语Travis Hirschi的论点,人是自私的,作决策时会以个人可以获得最大利益为基础。像工作就是一个例子,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可以不工作,但为了要获得食物、水、住屋及衣服,人仍然是工作。

赫胥(1969)指出了社会连结(social bond)的四个成分:依附、承诺、参与及信念[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rtin, Asher (March 11, 2010). Control Theory Flow Char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3-04..
  2. ^ Hirschi, Travis. Causes of Delinquenc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9. ISBN 978-0-520-01901-0. 

文献 编辑

  • Giddens, Anthony, Mitchell Duneier, Richard Appelbaum, and Deborah Carr.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Seventh . New York City: W.W. Norton & Company, 2009. 182. Print.
  • Hamlin, John. "A Non-Causal Explanation: Containment Theory Walter C. Reckless." 2001.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Web. 5 Mar 201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10604223724/http://www.d.umn.edu/cla/faculty/jhamlin/2311/Reckless.html>.
  • O'Grady, William. Crime in a Canadian Context. 2011. Toronto: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rint.
  • Henslin, James M. Sociology: A Down-To-Earth Approach. Nine ed. Boston: Allyn and Bacon, 2008. Print.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