氏族

通過實際或感知的血緣關係和血統聯合起來的一群人

氏族之成员一般有一共同祖先或有一想象的共同祖先,其成员一般不会是另一个氏族的成员,成员之间有特别密切的关系、权利和义务,氏族有自己独特的称号,一般来说氏族内部成员之间不通婚。氏族一般作为部落的成员而存在。

氏族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依照计算其世系划分氏族的方式可分为母系氏族父系氏族;子女成为母亲所在氏族成员的是母系氏族,子女成为父亲所在氏族成员的是父系氏族;氏族为母系氏族的社会状态为母系社会,氏族为父系氏族的社会状态为父系社会;一般认为母系社会早于父系社会,父系氏族是由母系氏族演化产生的。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公共事务由选举的氏族长管理,重大事情由氏族成员会议决定。

随着金属工具的出现和生产力的提高,私有制阶级关系逐渐确立,氏族制度开始解体,形成一夫一妻制家庭为单位、按地域原则结成的农村公社。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氏族总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见 编辑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