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计人口是以日本国势调查人口普查)为基础,以每月的人口出生、死亡、迁入、迁出作加减而计算出来的人口推计值,其数值包括了外国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推計人口
假名すいけいじんこう
平文式罗马字Suikei Jinkou

由于是基于国势调查人口(面向实际居住者的全数调查)的数值,推计人口也称为“常住人口”或“现住人口”,被认为能够可靠地反映总人口。然而这也有例外情况。

三宅岛火山喷发,2000年(平成12年)9月2日全岛避难的三宅村于10月1日国势调查中为“人口0人”,于是只能以0人为基准,每月计算推计人口;又如,伴随东北地方太平洋冲地震(东日本大震灾),有不少灾民尚未转移住民票日语住民票就避难离开,导致一些自治体推计人口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与推计人口相对的有“登录人口”。一般地,登录人口是住民基本台账以及外国人登录中记载的人数合计的数值。登录人口包含进行了住民登录的非居住者,而不包含没有进行住民登录的居住者。因此,登录人口未必能正确反映实际居住者数。

市区町村单位的推计人口主要公布于都道府县官方网站,但北海道的数据不发表。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