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轨镜头是一种摄影机跟着物体移动的一种摄影镜头,又称推拉镜头。在电影摄影术中,这个词是指一种将摄影机架在摄影台车上,并让台车沿着轨道摄影的一种镜头。摄影台车在沿着轨道推送中摄影机一边摄影,推轨镜头通常是横向或直向,从任何距离朝被摄物体推近或推远 (与另一种正式说法摄影台车镜头不同的是,通常摄影台车镜头是指可自由移动的台车而不是放在轨道上的台车).

在拍摄围城13天:阿拉莫战役的过程中,推轨镜头用在战争场景中

这个技术通常用在跟拍 (ergo,通常叫做跟拍镜头), 像是移动中的演员或交通工具[1] 同样的概念下,任何交通工具包括机车、汽车也都可能设计推轨镜头。手持或是使用摄影机稳定器来固定摄影机,跟着类似的轨迹也可以叫做推轨镜头。 核心的概念就是摄影机对被摄物体平行移动, 推轨镜头可能以一个半圆的方式运动, 对被摄物体保持等距的方式旋转[2]

镜头变化 编辑

其中一种推轨镜头的变化是onride影片,最有名的就是幻影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摄影机架在火车、游乐设施 (特别是云霄飞车) 或其他交通工具上面做摄影,这种影片通常用在路线介绍。摄影机可以直接固定在交通工具上或是由摄影师手持摄影。

使用在体育赛事中 编辑

"轨道摄影"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使用是在2006年11月20日国家冰球联盟科罗拉多雪崩达拉斯星冰球赛事中。 The Versus cable television network用这个摄影技术在全国直播的赛事节目中测试。 摄影机被架在一个轨道系统上, 这个轨道在滑冰场旁的玻璃墙上。当赛事从一端移到另外一端,机动化的设备使摄影机跟着赛事移动,在冰球场旁快速的滑行。这个系统是由Fletcher Chicago所设计开发。[3] 这个实验很短暂,推轨镜头已经不在国家冰球联盟冰球赛事中使用了。[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lain Brown.
  2. ^ Mercado, Gustavo.
  3. ^ VERSUS To Debut Rail Cam For Avalanche-Stars Game Monday. NHL.com. NHL.com. [9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0). 
  4. ^ Fischer, John. Enhancing the Viewer's Hockey Experience with Isolated Cameras on Players. inlouwetrust.com. Vox Media, Inc. [9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