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契诺姆拉丁语Ticinum)即现代的意大利帕维亚,是山南高卢的一座古城,建在同名河流(现在的提契诺河)的河岸上,比提契诺河与帕杜斯河(今波河)的汇合处略高[1]

根据老普林尼,提契努姆是由两个利古里亚部落拉维(Laevi)和马里奇(Marici)建立的,而托勒密则将其归于因苏布雷人(Insubres)。它在罗马时代是一个重要的交通节点,前187年,艾米利亚大道向外延伸,从阿里米努姆(Ariminum,今里米尼)延伸到了帕杜斯河(今波河)河岸。它经过普雷森提亚(Placentia,今皮亚琴察)并在那里分叉,一个分支通往梅迪厄兰努姆(Mediolanum,今米兰),另一个便到提契努姆(Ticinum)。

这座城市在452年被阿提拉和476年被奥多亚塞洗劫,但在哥特入侵时期作为军事中心的重要性上升[2]。在托尔托纳和提契努姆,罗马人建立了利古里亚地区的粮仓,狄奥多里克大帝还在这里建造了一座宫殿、浴室、圆形剧场和新城墙。从此之后,提契努姆开始连通波河。哥特战争期间,纳尔塞斯为东罗马帝国收复了提契努姆。然而数年后,经过长时间的围攻,驻军不得不在572年向伦巴第人投降。此城成为了伦巴底人王都,直至774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此句或之前多句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Ashby, Thomas. Ticinum.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6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934. 1911. 
  2. ^ Details for issuing mint located at Ticinum (Pavia, Italy). Portable Antiquities Scheme. British Museum and Amgueddfa Cymru. [Mar 14,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