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萨斐尼 (古希腊语ΤισσαφέρνηςTissaphernes; 古波斯语 Čiθrafarnah > 当代波斯语 Čehrfar)(前445-前395年)是一个 波斯军人和政治家。他是海达尔尼斯(Hydarnes)的孙子。

提萨斐尼
印有提萨斐尼的钱币
原文名Čiθrafarnah
出生前445年
逝世前395年
科洛赛英语Colossae
效命 阿契美尼德帝国
军衔总督
参与战争库纳克萨战役

家庭和早期生活 编辑

提萨斐尼出生在前445年。他属于一个重要的波斯家庭:他是海达尔尼斯的孙子,一位著名的波斯将军,在薛西斯入侵希腊时,他指挥着长生军

前413年,提萨斐尼镇压了比苏提尼(Pissuthnes)的叛乱并把他逮捕。作为奖赏,提萨斐尼被任命为吕底亚卡里亚的总督,以及波斯军队在小亚细亚的指挥官。当大流士二世下令收集的希腊城邦的贡品时,他就加入了斯巴达的联盟对抗雅典,其中在前412年,他领导并征服了大部分爱奥尼亚

但提萨斐尼并不愿意采取军事行动,他试图通过精明又经常背信弃义的谈判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阿尔西比亚德斯说服他,波斯是最好在雅典和斯巴达之间搞外交平衡,以对抗赫勒斯滂弗里吉亚的总督法尔纳巴佐斯(Pharnabazus),这进一步削弱了他对希腊人采取军事行动的意愿。因此,在前408年,王决定积极支持斯巴达,提萨斐尼被剥夺了在小亚细亚的指挥权,他的职责仅限于卡里亚和吕底亚总督,军事权被委托给了小居鲁士

内战 编辑

前404年,大流士二世死亡, 阿尔塔薛西斯二世成为了波斯新的王。 提萨斐尼发现了小居鲁士暗杀阿尔塔薛西斯二世的计划,告诉国王有关的阴谋,于是小居鲁士就被囚禁了。 但是,由于帕瑞萨娣丝的调解 ,居鲁士被赦免并被送回他的总督区。根据普鲁塔克,“他的不满使他比以前更加急切地渴望王国的统治权。”[1]

居鲁士在复仇的欲望下,聚集了一支庞大的军队并假装出征皮西迪亚,一个位于托罗斯山脉的部落。

在前401年春,居鲁士聚集了所能聚集地所有军队,包括色诺芬所在的万人雇佣军团,从萨迪斯出发,没有宣布他出征的目的。 通过巧妙的管理和大回报的承诺,他克服了希腊人对于长距离且危险的战争的疑虑。一支由35条战船组成的舰队派往 西里西亚 打开从努尔通道叙利亚的道路,一支在Cheirisophus 带领下军队分离出700人被输送到小居鲁士这里。 然而,提萨斐尼计划警告阿尔塔薛西斯二世并迅速聚集起一支军队。在遇到任何反对力量前,居鲁士的军队推进到巴比伦。前401年10月,库纳克萨战役爆发。居鲁士方有10400名希腊重步(重型武装的民兵),2500名轻盾(轻步兵),以及一支由亚里亚乌斯英语Ariaeus指挥的大约在10000亚洲人组成的军队。

居鲁士把此战视作决定王的命运一战。 因此,他想让希腊人的指挥官克利阿科斯中军对抗阿尔塔薛西斯。克利阿科斯,出于傲慢,违背了命令。 其结果是,居鲁士在中军对上了阿尔塔薛西斯的军队,但他被杀了,提萨斐尼领导的波斯人左翼军队轻松的于剩余的居鲁士军作战。 提萨斐尼声称他亲自杀死了叛逆。

居鲁士的希腊军队,当听到居鲁士死亡的消息,意识到他们在一个巨大的帝国中部没有任何补给,没有人会资助他们,并且在波斯贵族中没有任何盟友。 他们向他们的波斯盟友亚里亚乌斯提出让他成为王,但是他拒绝了,原因是他没有皇室血统,没有波斯人会支持他。然后他们准备向提萨斐尼效忠,但他拒绝了。然而,希腊人拒绝向他投降。

提萨斐尼遇到一个问题:他面临一个庞大的重装部队,从正面进攻,他难以成功。 经过漫长的等待,他向他们提供了食物,带他们向北回家,与此同时亚里亚乌斯和他的轻装部队脱离了希腊人。 希腊高级官员愚蠢地接受了提萨斐尼的邀请,参加了一场盛宴。 在那里,他们被囚禁了起来然后处决。 作为奖赏他的忠诚,阿尔塔薛西斯把自己的一个女儿赐婚提萨斐尼,并且恢复了他吕底亚长官和小亚细亚波斯军队指挥权的身份。

余生和死亡 编辑

回到小亚细亚后,提萨斐尼发动了对希腊城邦的攻击,以惩罚希腊人对小居鲁士的效忠。这导致了前399年同斯巴达人的战争。前395年,在萨第斯附近的Pactolus被阿格西莱二世击败之后, 提萨斐尼再一次运用了他的巧妙的外交手段。最后波斯王不得不听从了法尔纳巴佐斯(Pharnabazus)代表的意见, 后者有宰相(chiliarch)提斯劳吾斯提和痛失爱子的太后帕瑞萨娣丝的强烈支持。前395年,提斯劳吾斯提被派往处决提萨斐尼, 后者被骗至亚里亚乌斯在科洛塞(Colossae)的居所处决。[2]

遗产 编辑

词源 编辑

čiθra + farnah含义是闪亮的财宝:čiθra 来自原始印欧语形容词(s)koitrós '明亮的';[3] farnah阿维斯陀语xvarənah的同义词,意为财宝,荣耀,表现为发光的,čiθra意为本质的,特别指自然流露。因此,čihr-farn意为灿烂的大自然或(逐字翻译)为灿烂的外表。[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lutarch.
  2.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Meyer, Eduard. Tissaphernes.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6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3. ^ J. P. Mallory and D. Q. Adams, The Oxford Introduction to Proto-Indo-European and the Proto-Indo-European World (US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0-19-929668-5), p. 329.
  4. ^ farnah is equivalent to Avestan xvarənah 'fortune', 'glory', which appears as 'luminous'. čiθra means nature, specifically the animate nature. Hence, the phrase čihr-farn means 'of glorious or splendid nature', or (if it is translated literally) 'of radiant appearance'.

来源 编辑








Schmitt, Rüdiger (1991). "ČIΘRAFARNAH". Encyclopaedia Iranica, Online Edition. Retrieved 20 December 2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