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米尔达 瑞典语Jan Myrdal;1927年7月19日—2020年10月30日),瑞典左翼作家评论家中国南开大学名誉博士、美国乌斯帕拉学院荣誉博士。曾居住过美国、阿富汗伊朗印度等地。他的父亲是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贡纳尔·默达尔,母亲是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尔瓦·米达尔。1962年曾至中国访问,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毛泽东等人会面,并与妻子Gun Kessle将对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观察写成《从一个农村看中国》一书。

扬·米尔达
出生1927年7月19日 编辑维基数据
斯德哥尔摩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020年10月30日 编辑维基数据 (93岁)
瓦尔贝里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作家新闻工作者电影导演 编辑维基数据
配偶Andrea Myrdal 编辑维基数据
奖项艺术与文学勋章骑士勋位、南开大学名誉博士 编辑维基数据
网站http://www.janmyrdalsallskapet.se/ 编辑维基数据

1962年,米尔达去延安体验农村生活,遭到毛泽东取笑,毛泽东彻底将这些天真的外国友人耍弄于股掌之间[1]

米尔达是一名共产主义者,对毛派霍查派持同情或支持态度。他曾到过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并撰写了《反抗的阿尔巴尼亚》一书,热情歌颂恩维尔·霍查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2010年访问印度毛派,写成《红星照耀印度》。

扬·米尔达2007年10月27日出席一场反对瑞典介入阿富汗战争的公开集会。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张戎 Jon Halliday <毛泽东 鲜为人知的故事> P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