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头是人的肢体语言,其动作是头部中央平面英语transverse plane两侧来回较快的晃动。许多文化会用中摇头表示不同意、否认英语denial或是拒绝。摇头也可能表示不赞成或是生气,多半是速度较慢的摇头。不过其他文化也有用摇头表示其他的意涵。

用摇头表示拒绝 编辑

不同文化对同一种动作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用摇头表示拒绝的范围较广,出现在许多不同的语言系属分类中。用摇头表示拒绝的地方有印度次大陆中东非洲东南亚东亚欧洲南美洲北美洲澳大利亚

用摇头表示同意 编辑

东南欧地区(例如保加利亚及南阿尔巴尼亚),是用摇头表示同意,而这些地区是用点头表示不同意。

起源 编辑

有关用摇头表示不同意的起源,有许多不同的理论。有一个单纯的理论,认为这是常见表达不同意的反应。也有理论提到[1]婴儿在饥饿时,会上下移动头部寻找母亲的母乳,若已经喝饱了,就会将头转向侧边。

《人和动物情感的表现》(The 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是查尔斯·达尔文在1872年所写,有关摇头或其他动作的调查。达尔文写信给世界许多地区的传教士,问他们各地表示特定意思的动作,结论是在许多不同的地区,都用摇头表示不。

此动作的起源可能很早,在圣经《约伯记》中也有提到:

4 我也能说你们那样的话;你们若处在我的境遇,我也会联络言语攻击你们,又能向你们摇头。

5 但我必用口坚固你们,用嘴消解你们的忧愁。

—约伯记16:4–5[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