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英语:search and rescue dog),是接受过专业训练,从而成为专门负责执行搜索与救援工作犬。搜索及拯救犬对于在广大范围、自然灾害环境或有庞大数目受害者的情况下进行搜索及拯救任务时有重大的帮助,能够有效地收窄所需要进行搜索的范围,以减低拯救延误的可能性,并且促进搜索的效率。

九一一事件现场的搜索及拯救犬与领犬员。

沿革 编辑

公元950年,在瑞土和意大利边境的一个修道院,一位修道士训练了一条犬,帮助救护了很多在该山区遭遇雪灾的人,该犬为历史上第一条搜救犬。该修道院在16世纪毁于火灾,失去了原始档案。此后300年间,仅在该地区就有搜救犬挽救2500多人生命的记载[1]

犬种 编辑

视乎需要而定,搜索及拯救犬犬种通常包括德国牧羊犬边境牧羊犬黄金猎犬拉布拉多犬等多种[2]

训练 编辑

 
一只搜救犬随着领犬员搜索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中的生还者。

视乎不同国家地区制度资源的许可而定,一般而言,搜索及拯救犬的训练是非常严格、费时及繁琐复杂。对于犬只而言,训练的最佳时间为于其幼时开始进行,亦即它于8至10星期大时;到它于12至18个月大时开始即为投入服务的最佳时间,直至它到5至10岁为止。至于年龄标准,针对不同犬种亦会存在差异。训练搜索及拯救犬的其中一项基础训练为对其进行服从性训练,以确保它于接受训练后及投入服务期间,对领犬员的命令高度地服从,确保其专业性,以确保公众的信心。此外,训练搜索及拯救犬亦需要对其进行基本的灵活性训练,以确保它的灵活性是达到能够于特别环境下穿梭的水平,并且确保它达到进行相关任务的能力,而不致于有高度的工作风险。另外,训练内容亦都包括追纵搜索等。

世界各地搜救犬部门 编辑

  中国大陆

  香港

  台湾

流行文化 编辑

相关参见 编辑

参考连结 编辑

  1. ^ 王一镗主编. 中华医学百科全书 临床医学 灾难医学. 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017.01: 74–75. ISBN 978-7-5679-0648-8. 
  2. ^ 胡远航. 揭秘:搜救犬是怎样练成的?(组图). 中国新闻网. 2016-09-27 [2018-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3. ^ 坍塌搜救犬[永久失效链接] 《明报》201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