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英语:Beachhead),原为军事术语,即“登陆军舰海滩前进,使舰首搁置沙滩上,以便人员及物资直接下卸。”[1][2][3]。后又被引用在商场上,为抢得先机如提高(市场占有率)的行动。抢滩的目的,在敌方封锁地面路线时,另外开辟由岸际登陆的方式,以达到实质占领或实现作战目标。

冲绳岛战役时的抢滩

概述 编辑

在过去美军两栖作战模式中,抢滩属于第三阶段。[4]抢滩的关键是在建立滩头堡(或译为桥头堡英语Bridgehead),因为建立了滩头堡这个临时的前进阵地指挥所,有利于我军或友军人员与物资的运动和补给;如在建立滩头堡后,抢滩部队更突进至敌方阵地10公里内,且第二波支援部队也顺利登陆,并且补给线未被切断,即可视为抢滩成功,反之在期限内未达成,则为作战失败。[5]

由于抢滩作战在敌方防御火力强大时,对于进攻方的伤亡很大,在现代战争中已不常见;并且由于现代两栖作战定义的扩大,登陆战也不再局限于以正面强攻敌方于防御阵地。

抢滩方式,随着军事科技与国力的演变,可分为几个阶段。

  1. 正面强攻:由军舰搭载步兵与武器登陆,对敌方守备之碉堡或据点进行攻击。
  2. 两栖进攻:常见于一战二战,以舰炮或空军掩护先对敌方轰击,再派遣部队抢滩。
  3. 立体进攻:即陆海空三军的联合作战。

衍生 编辑

  • 波(wave):需在概略同时抢滩或登陆之部队,登陆舰艇、两栖车辆或飞机队形;此队形可依照类型、职责或顺序予以分类如下:
  1. 突击波
  2. 舟波
  3. 直升机
  4. 编号波
  5. 待命波
  6. 表定波[6]
  • 导航标志(range markers):可于夜间点亮的两个直立标志,排成一线时,用以协助航行;两栖作战时,可用以协助登陆舰艇之抢滩。[7]

历史上的抢滩 编辑

 
诺曼地登陆时的地图

两栖登陆作战历史迄今已两千多年,以下列出一部分抢滩作战例子,规模大小不一。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引自《教育部国语辞典》,“抢滩”条。(繁体中文)
  2. ^ 美军军语原文为:“A designated area on a hostile or potentially hostile shore that, when seized and held, ensures the continuous landing of troops and materiel, and provides maneuver space requisite for subsequent projected operations ashore.”,摘自《Dictionary of Military and Associated Terms 》,(JP 3-02),2007年版。
  3. ^ 在1944版《英汉对照军事辞典》中,译为“登陆掩护阵地”
  4. ^ 即计划、岸轰(海军炮火支援英语Naval gunfire support)、抢滩、压制(suppress)。
  5. ^ 此为过去在抢滩作战的定义,如今不一定适用。
  6. ^ 摘自《美国陆军军语词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页305。(繁体中文)
  7. ^ 摘自《美国陆军军语词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页230。(繁体中文)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