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

恐慌性购物

抢购,是一种异常的购买行为,市场上某商品严重地“求过于供”,即使是片刻泡沫经济现象,顾客多数处身于恐慌,作出非理性采购超买

例子 编辑

抢购的商品未必一定是如驾驶者常用的汽油家庭主妇关注的日用品白米奶粉午餐肉必需品,还有绝版CD演唱会入场票、IPO股票住宅单位、酒店房间车牌二手家具古董时尚物品或贵价品。

 
新冠疫情被抢购一空的货架
 
1948年上海市民抢购布匹
 
一些民众正在抢购卷纸
 
一些民众正在抢购

原因 编辑

抢购的原因,多数是有传闻该产品现在是超低价、机会难相逢,即将加价禁售等。买家们多数是身处于羊群心理的处境,例如超长的排队人龙、亲戚朋友奔走相告、报纸推波助澜、商人明示暗示即将加价或停产

引发抢购的另一个原因,有可能是发生通货膨胀恶性通货膨胀,如不将手中的货币换成实物,会遭受剧烈贬值的风险和损失,这种情况下引发的抢购会更加非理性,更加疯狂。

金融市场错失恐惧症散户非理性购入股票或他们并不了解的产品(如比特币)。

在某些时候,抢购行为也是为了表示对商家的敬谢。

结果 编辑

抢购是供应商梦寐以求的事,商品极速售罄、零死货、超利润

非理性的抢购常常导致社会资源错配,大量物资被分配到并不需要的人手中,而真正需要使用物资的人却无法以合理价格获得,造成社会财富的损失和浪费。

参见 编辑

外部连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