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拉维亚

捷克历史地理区域
(重定向自摩拉维亚

摩拉维亚(英语:Moravia捷克语Morava[ˈmorava] 聆听,摩拉瓦;德语:Mähren;),通常指的是捷克的东南半部,得名于起源该地区的摩拉瓦河,是一个中欧里面工业非常强大的地区。

摩拉维亚
Morava
历史地区
摩拉维亚城镇米库洛夫
摩拉维亚城镇米库洛夫
摩拉维亚旗帜
旗帜
摩拉维亚徽章
徽章
摩拉维亚于欧洲位置图
摩拉维亚于欧洲位置图
坐标:49°30′N 17°00′E / 49.5°N 17°E / 49.5; 17
国家 捷克
建立8世纪
首都原先为奥洛穆克,后移至布尔诺
最大城市布尔诺
面积
 • 总计22,348 平方公里(8,629 平方英里)
人口
 • 总计3,158,000人
 • 密度141人/平方公里(366人/平方英里)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捷克国家和现有行政区
摩拉维亚地区旗帜
布尔诺
Vranov nad Dyjí Chateau

经济 编辑

位于南部维也纳盆地深处的沉积层正被钻探,以寻找石油褐煤,而俄斯特拉发附近的煤矿至1995年仍有大规模开挖。传统的工业产品包括钢铁、化工产品、皮革、建筑材料。农业以葡萄种植著名。

主要经济中心有布尔诺俄斯特拉发奥洛穆茨

历史 编辑

约公元前60年日耳曼人取代了凯尔特人成为当地居民,至6世纪被斯拉夫人取代。8世纪末摩拉维亚大公国涵盖了摩拉维亚的东南方、斯洛伐克的西南方和下奥地利的一部分。833年获得斯洛伐克匈牙利北部,成为大摩拉维亚公国。此后也把波希米亚匈牙利卢萨蒂亚西里西亚维斯拉河流域等地纳入疆域,但帝国随着907年马扎尔人入侵而没落。

之后摩拉维亚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独立,至955年受到波希米亚的控制。在999年至1019年之间受波兰波列斯瓦夫一世统治,然后成为波希米亚的一部分;在1182年升格为边疆区后,它与波希米亚的历史就连结起来了。在1349年至1411年间受卢森堡王朝统治,之后则受哈布斯堡王朝统治。

原本的首府位于中部的奥洛穆茨,但在1641年由于瑞典军队的攻占,就迁移到布尔诺。当地有自己的议会(zemský sněm/Landtag),但自1905年开始德意志人捷克人各自选出自己的代表。

奥匈帝国解体后成为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纳粹德国所占领的“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的一部分。1945年当地德裔居民被逐。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后成为捷克的一部分。

世界遗产 编辑

文化 编辑

从古典到哥特风格 编辑

在有着13个世纪的历史摩拉维亚内,拥有许多历史遗址和诞生不少杰出人物的城市。摩拉维亚拥有七个世界遗产和八个国家公园。有价值的古迹过多迷人的保存完好的历史城市是:斯拉沃尼采, 米库洛夫, 奥洛穆克, 泰尔奇, 布尔诺, 米库洛夫, 兹诺伊莫, 斯维塔维, 新伊钦 和几十个.

人物 编辑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