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夫人梵语मायादेवीIASTMāyādevī,?—前563年?),古印度后妃。又称摩耶王后摩耶梵语巴利语中意为“幻化”,在尼泊尔语则是指为“爱”。在佛经中被尊称为室利摩诃摩耶(巴利语 Sirī Mahā Māyā),即是“吉祥伟大的摩耶夫人”,是迦毗罗卫的邻邦天臂城善觉王的妹妹,后嫁给迦毗罗卫净饭王,并生下释迦牟尼佛

摩耶夫人站立生下太子(老挝寺庙绘画)

上座佛教 编辑

 
摩耶夫人梦见白象而怀孕。公元2-3世纪犍陀罗浮雕

上座佛教的说法,摩耶夫人和净饭王婚后迟迟未生育,因此颇为忧愁。有一天,梦见一头白象进入她的腹部[1],后来她便怀孕。按照当时印度的习俗,她回娘家待产,在五月的一个月圆夜,走到蓝毗尼园,稍事休息,便作动要生,她在无忧树下生下太子。当时的摩耶夫人已是四十几岁[2],是高龄产妇。但太子依然是顺产出生。

据佛典记载,当佛陀投生至其胎藏时,四天王抬着她,到喜马拉雅山脉大雪山中,之后,天王的王后便带她到清凉池(阿耨达池,巴利文Anotatta)沐浴,后让她到金天宫中休息,不久就梦到白象,在梦时,佛陀投生了。

根据上座部的说法,佛在证果后第七年上升忉利天为天众说法,前生是其母的天王Māyādevaputta来到,听完佛陀说完法后,即证初果

大乘佛教 编辑

 
尼泊尔19世纪摩耶夫人像。收藏于法国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

依照大乘佛教的传说,摩耶夫人和净饭王结婚后20年没有生育。然后有一天,摩耶夫人梦见一头白象进入她的左肋,从而怀孕。她在怀胎十月后,按照当时的习俗回娘家待产,在四月的第八天于蓝毗尼园停留。在园中她举手攀一根树枝(无忧树,或娑罗树)休息的时候,释迦牟尼即从她的右肋而出。传说园中的圣池(Puskarini)是她在生产之前沐浴,以及之后她给释迦牟尼第一次沐浴的地方。净饭王在太子出生后第五天,按当时的习俗举行命名大典,太子被命名为悉达多。摩耶夫人于太子出生后第七天去世,升入忉利天,太子显化无限光明,祝福母亲,众天神都来朝拜,是为佛显日。摩耶夫人的妹妹摩诃波阇波提嫁给净饭王,悉达多太子就由姨母抚养。

在佛教中的影响 编辑

大藏经》中有《摩诃摩耶经》,又名《佛升忉利天为母说法》,讲述佛陀在涅槃前不久到忉利天为摩耶夫人讲授佛法,并向她告别的情景。另外,摩耶夫人也在《地藏本行经》中被提到。

巴利圣典》中的《本生经》、《譬喻》、《分别论》、《长老偈注》、《长老偈》、《法句经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转法轮经讲记》,马哈希尊者著
  2. ^ 《分别论》,巴利七论之一。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