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马尔罕州

烏茲別克斯坦的州

撒马尔罕州乌兹别克语:Samarqand Viloyati)是乌兹别克十二个州份之一,位于该国中部的泽拉夫尚河盆地,面积16,400平方公里,人口2,322,000,其中75%为农业人口。撒马尔罕州设立于1938年1月15日,下辖14个县,首府撒马尔罕市。撒马尔罕州的气候属于典型的干旱型大陆气候。

撒马尔罕州
Samarqand Viloyati
红色部分为撒马尔罕州
红色部分为撒马尔罕州
基本统计资料
首府: 撒马尔罕
面积 : 16,400 平方公里
人口(2005):
 · 密度 :
2,322,000人
 · 每平方公里142人;
主要民族: 塔吉克族(60%)
乌兹别克族(36%)
俄罗斯族(3%)
行政区代码: UZ-SA

地理位置 编辑

撒马尔罕州位于乌兹别克中部,坐落于泽拉夫尚河河谷。它与以下州份或国家相连(从北开始逆时针):纳沃伊州卡什卡达里亚州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吉扎克州。公路全长4,100公里,另外铁路400公里。

经济 编辑

撒马尔罕州蕴藏丰富矿石资源,其中包括大理石花岗石石灰碳酸钙白垩;这造就了建筑材料金属加工等行业。此外,陶瓷化工等工业也很逢勃。农业生产以棉花谷物为主;另外也种植了不少番茄苹果杏仁葡萄等蔬果。电讯网络健全,有着完善的无线电卫星通讯设施。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