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

球類競賽

台球是一种有多重玩法的技巧运动,其共同点是使用台球杆撞击一般为白色的母球,令其在台球桌上滚动并撞击其他球(子球),以达成特定目的。台球桌用布覆盖,球杆的边界则是弹性保险杠。

“cue sports”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台球、桌球
台湾撞球、弹子
港澳桌球、笃Q
新马桌球
日本、韩国汉字撞球
台球
查尔斯·卡顿英语Charles Cotton1674年著作《完整赌徒》中的插图
最高管理机构世界撞球协会
起源15世纪的欧洲
特征
是否身体接触
队员单打、双打、团体赛
是否男女混合在某些联盟或级别可以
分类有球袋、无球袋
器材球、球桌、球杆
比赛场地台球间
19世纪初期的三号球台球玩法

历史 编辑

 
台球运动的雏型

台球运动的起源地目前尚无定论,有起源于西班牙英国法国等几种不同的说法,但起源时间则大致公认为十四、十五世纪之间。

最初应该是一种在草地上进行的户外运动,使用两个圆形石头,参与者使用一支靠在肩上的自由滑棍,握住另一端去打击圆石,令其滚动相碰的游戏。后来欧洲大陆有人将其搬至室内,改在四面有框围住的桌面上玩,参与者以曲棍打击圆球,令球与球相撞而得分,并以此进行了最初的无袋式台球比赛。

当时在美国则同样使用两个球,但改用象牙制造,并且在台面上竖立类似锤球的金属球门,使球通过球门而得分,形成落袋式台球的雏型[1]

分类 编辑

台球运动的分类方式并无定论,现依照使用器材(球台与球)、规则与历史渊源,分成如下五大类:

  • 开仑:球桌没有袋口,击球目的在于使母球依各种规定方式及次数碰撞子球或台边,其玩法有四球竞赛、三球竞赛、自由球、障碍线三颗星[2]
  • 花式台球(亦称美式台球):球桌有六个袋口,击球目的在于碰撞以使子球落袋,因使用标有号码的各色子球(花球),故称为“花式台球”。其玩法有14-18球9球10球等。
  • 英式台球:球桌也有六个袋口,击球目的也是使子球落袋,但规则不同。相较于花式台球,其桌面较大,球及袋口较小,进球困难度较高。分为斯诺克和比利两种主要玩法:斯诺克使用十五颗红球、六颗不同颜色的色球及一颗白色母球;英式台球(比利)则仅使用白、红、黄三颗球。
  • 俄式台球:球桌规格与英式台球相近,但球较大而袋口较小,进球困难度最高。使用十五颗白色号码子球及一颗红色母球,有自由派、混合派、动态派等玩法。
  • 瓶式台球:球桌中央放置数个形状近似保龄球瓶的小瓶,击球目的是使球撞倒足够数量的小瓶。较为流行的意大利瓶式台球使用无袋口开仑球桌,而丹麦瓶式台球则使用有六个袋口的花式球桌。依据使用瓶数又分成5瓶、9瓶两种玩法。

开仑 编辑

 
开仑台球台

开仑是一种球桌没有袋口的台球运动。开仑台球有多种竞赛方式,其共同点是使用台球杆来撞击母球,令其在台球桌上滚动并撞击其他球,以达成特定目的而得分,主要流行于欧陆各国及亚洲日本韩国

早期的开仑竞赛项目有四球竞赛、三球竞赛等,后来因为发明了“赛利”撞法,让三个球持续集中在一个小范围内,不断地撞击得分,而创造惊人的高分,失去竞赛意义。为了挽救开仑台球运动,于是各种改革方案应运而生:一类是限制在某些区域内的击球次数,例如自由球及各种障碍线;另一类是额外要求母球或子球碰撞桌边(Cushion,音译“颗星”)以增加困难度,例如一颗星及目前最受重视的三颗星

自由球 编辑

 
自由球竞赛禁区

自由球是一种常见的开仑台球竞赛方式,使用红、黄、白球各一个,白球和黄球都是母球,双方各选一颗当作自己的母球。桌面四个角落画有斜线,与桌边构成四个三角形禁区。

自由球竞赛的基本得分方式与其他的开仑台球一样,必须在撞击母球后碰撞到其余两颗球,但选手在同一轮击球中,可以在球桌除了禁区之特定角落外的任何地区一直打雪利球,直至达到指定的分数为止。

自由球为1998年亚洲运动会2002年亚洲运动会的正式竞赛项目。

三颗星 编辑

三颗星竞赛使用红、黄、白球各一个,白球和黄球都是母球,双方各选一颗当作自己的母球。击球后母球必需碰到两颗子球,而且在碰到第二颗球之前,母球必须最少碰台边三次。

例如:

  • 母球击打某颗子球,绕三颗星,再撞击第二颗球
  • 母球绕三颗星,然后撞击两颗子球
  • 母球绕一颗星,然后绕两颗星再撞击第二颗球
  • 母球绕两颗星,然后绕一颗星再撞击第二颗球

三颗星是一种技术性很高的比赛,为1998年亚洲运动会2006年亚洲运动会的正式项目。

花式台球 编辑

花式台球使用的球桌有六个袋口,撞击目的在于使色球落入袋口。因使用标有号码的各色子球(花球),故称之为“花式台球”。其玩法有14-18球9球10球一袋球轮番球Bank pool等。

14-1 编辑

 
14-1开球前的球堆

14-1是一种使用白色母球及15颗号码球的花式台球玩法。每次击球前必须先指定子球号码及袋口,成功该子球撞入该袋口,才能得分并继续击球,否则即换由对方击球。开局前,15颗子球紧密排在球台一侧的三角框线里,最前端的子球中心刚好落在脚点上。开球时若未得分,必须至少让两颗子球碰到台边,否则就是犯规而扣分。

当台面上的子球逐一入袋而仅剩一颗时,即完成一局。这时必须捡起袋中的14颗子球重新排在三角框线里,除最前端脚点位置留空外,其余各球仍紧密排列,形成所谓的局间开球。

14-1通常事先约定目标分数,打进一颗球得一分,先达成目标者为胜。正式比赛的目标通常设为100分,职业赛则为150分。14-1流行于美国欧洲菲律宾日本台湾等地区,在9球8球兴盛之前,是相当常见的台球运动比赛项目。

8球 编辑

 
8球开球球堆

8球比赛开始时,子球放三角框里,三角框的底部与脚颗星平行(球桌的短边),前后的位置以最前端的球对应到脚点为准。排子球时,从球堆后端往前推向第一颗球,使得子球紧密相连。根据世界标准规则,8号球必须放在最中间的位置,而左下角和右下角的子球必须一球为大花、一球为小花(请见上图)。母球可依选手要求摆放在开球区里。

获得开球权的选手先把球堆冲开,如果开球犯规(少于四颗球碰到颗星边且没有球进袋),对手可以要求重新开球且成为开球者,或是以目前的球况继续比赛。如果开球后有进袋,开球方可以继续出杆,球局仍然为“开放”的状态(意指开球方还可自由选择要打大花小花)。如果开球方第二次出杆没有球进袋,球局依然是“开放”,直到有子球落袋为止。

一方选手在出杆犯规或无球进袋之后,便停止出杆,换由另一方选手出杆,比赛依此方式进行。犯规之后,接着出杆的选手有自由球的机会将球摆在球桌上的任何位置。

开球后的第一杆,选手若将大花球打进,往后他只能将大花球打进袋,另一方选手则打小花球。一旦一方选手将他的子球都打进袋了,需再把8号球打进他指定的袋口才获胜,若进错袋或出杆犯规,则输掉当局,否则其出杆权结束。

打进自己所有的子球后(大花或小花),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将8号球打进袋口就是胜方。

中式台球 编辑

主要流行于中国大陆的一种台球打法。最初只流行于民间,称为“中式八球”、“黑8”或“16彩”。后来才得到中国台球协会的认可,并举办正式比赛。2012年3月15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因以往国内对“8球”比赛的称呼较为混乱,统一更名为“中式台球(Chinese Billiards)”。2014年6月13日,中国台球协会再次对这种台球打法进行更名,改为“中式台球(China Pool)”

由于“中式台球(Chinese Billiards)”的称呼过于笼统且频繁更改,人们仍然约定俗称的称呼这项运动为“中式八球(Chinese Eight Ball)”。

“中式八球(Chinese Eight Ball)”的称呼始于“乔氏杯”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前身-2006年“乔氏杯”中式八球排名赛。

9球 编辑

 
9球

此种玩法只使用1到9球,所以先把10到15号球拿掉。

将9球组成一菱形阵,1号在前端,9号在中间,2号球置后,其余无硬性规定摆放方式。 规则如下:

  1. 比球时,双方选手须将母球触及对侧墙面反弹,最靠近选手方者率先取得开球权。
  2. 冲球时,母球需触及1号球。
  3. 由小到大依序进攻。
  4. 母球洗袋、母球未触及指定球或母球先触及非指定球后再触及指定球者,视为犯规,均为对方自由球。
  5. 以打入9球者为胜。另带一提,若打进9球,母球亦随之洗袋者,则将9球置于发球区重开,并视同犯规,为乙方之自由球。
  6. 甲方倘若于同一局内"连续"犯规三次,该局则由乙方胜出。
  7. 9球若于冲球时、因受指定球碰触之故而入袋时(如纬来球评常说的:N9碰)均视为甲方胜出。

犯规打进的球不用捡起来,只有9号例外,要捡起来放在腿部。 一般的比赛通常是胜方开球或是轮流开球。 开完球后,在母球与号码最小的球之间,经常会有其它子球阻碍路线,使母球无法直接打到目标球。所以为了降低运气成分,开完球的第一竿可以做push out(“推杆”),要使用必须事先声明,所谓push out是指,可以把母球推到任何一个位置,不受先碰到号码最小的球这条规则限制,你想把球打进也可以(但是9号打进要捡起来),若母球落袋一样算犯规,而对手可以选择打或是不打。一般策略是将母球放到一个位置,摸的到目标球,但是无法直接进袋,若开完球之后,无法打到目标球,选手通常会作push out,然后双方进入防守战。 而有少数比赛为了降低运气成分,会取消开球进9号直接获胜的规则,而是要求开球进9号必须捡起来。也有可能要求打击9号时必须事先指定袋口。

10球 编辑

此种玩法只使用1到10球,所以先把11到15号球拿掉。

10球是由9球发展出来的一种新兴项目,玩法基本上与9球类似,主要差异点如下:

 
10球排球
  1. 排球时排成三角形,1号球在前端,10号球在三角形中间,其他球位置不限
  2. 击球前必须先指定球、指定袋
  3. 打进10号球者获胜[3]

由于多了一颗球,开球时直接打进10号球几率很小,加上必须先指定球、指定袋,因此困难度比9球竞赛提高很多,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项目。

235 编辑

235是台湾选手自己发明的一种玩法,又称四粒仔、台式开仑。利用花式台球中的母球、一号球(黄色)以及三号球(红色)和十一号球(红色)。

简单的规则如下:

  1. 母球首先须触碰到一颗黄色球及一颗红色球,谓之得两分。
  2. 之后再触碰两颗红色球,谓之得三分。
  3. 最后再触碰全部的球(两红一黄),谓之得五分

每完成一个2-3-5的循环,就得一局,之后再继续下一个循环。

235虽然并不是正式比赛的项目,但对于增进母球的细腻度有极大的帮助,因此许多职业选手也常以235做为练球的项目。

英式台球与斯诺克 编辑

英式台球 编辑

英式台球(English Billiards)是一种结合开仑台球观念的落袋式台球,使用白色、黄色母球各一颗,及一颗红色子球,主要流行于英国东南亚各国,自1998年亚洲运动会开始,也成为该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英式台球的得分方式有:

  • 母球先后碰撞另一颗母球及红球,不论次序:两分
  • 母球碰撞红球并令其进袋:三分
  • 母球碰撞另一母球并令其进袋:两分
  • 母球碰撞他球后本身进袋:先撞到红色三分;先台球另一母球或同时撞到红球与另一母球两分

上述得分方式若同时发生,则可合并计分。

斯诺克 编辑

 
斯诺克台球

斯诺克(Snooker)香港又名英式台球,也是一种落袋式台球,但因为具有悠久的历史与独特的地位,一般单独归成一类。标准的比赛球桌长12英尺,宽6英尺。用球包括1个白色母球,15个红球和6个色球。撞击红球入袋得1分,色球入袋分数依次为黄(2)、绿(3)、棕(4)、蓝(5)、粉红(6)、黑(7)。

比赛开始前,15颗红球紧密排列于三角框线区,黑球置于三角框线底脚点,粉红球置于三角框线顶脚点,蓝球置于中点,发球线黄球、棕球、绿球分别置于发球线右侧、中间、左侧。开球者可将白色母球置于半圆形发球区的任何位置,开球时应撞击母球,令其撞开红色球堆。初期进球顺序为先进一颗红球,再进一颗色球。红球落袋不取回,色球落袋则取回并置于开球前的初始位置。当最后一颗红球落袋并打完其后的一颗色球后,应以黄、绿、棕、蓝、粉红、黑的顺序逐个击球进袋且不取回,结束时以得分较高者为胜。

斯诺克盛行于英国爱尔兰加拿大马来西亚澳洲印度英联邦国家以及香港,一度也曾流行于台湾。近十几年来,斯诺克运动也在东亚得到推广和普及,目前泰国中国大陆等地都有优秀选手涌现。

俄式台球 编辑

 
俄式台球

俄式台球也是一种落袋式台球,使用红色母球及十五颗白色号码球。球较大,袋口较小,是所有台球运动家族中,进球难度最高的,主要流行于前苏联各国及芬兰

俄式台球有很多种不同的玩法,较常见的为自由派、混合派、动态派三种赛制。不论上述何种赛制,开局前均将15颗号码球排列于三角框内。开球者撞击置于发球线的母球,令其撞开号码球堆。

击球者不管打进母球或子球,都算得分,并可继续击球;否则换对手击球。一局比赛以率先打进8颗球者为胜,正规的比赛通常定为抢7局以上。

在自由派赛制里,开球后可用任意球当作母球,其余的就是子球。在混合派及动态派赛制里,红色是唯一的母球,因此红球进袋后,必须拾回并重新放回球台上,并由进球者指定移除台面上的一颗白球。两种赛制的差别是:混合派必须将拾回的母球放置于发球区,次一球只有进中袋及远方底袋才算得分;而动态派可将拾回的母球放置于球台上任何位置,但次一球母球进袋不算得分。

瓶式台球 编辑

瓶式台球是球桌中央放置数个小瓶,击球目的是使球撞倒足够数量的小瓶。较为流行的意大利瓶式台球使用无袋口开仑球桌,而丹麦瓶式台球则使用有六个袋口的花式球桌。依据使用瓶数又分成5瓶、9瓶两种玩法。

最流行的5瓶竞赛是使用没有袋口的开仑球台,在意大利阿根廷属于主流的台球运动项目,也流行于欧洲拉丁美洲各国。

特技台球 编辑

特技台球(Trick shot)指使用特殊排球方式或道具在台球台上完成近乎“不可能”的动作。与其他台球运动类似,使用台球杆撞击母球,令其在台球桌上滚动并撞击其他球(子球)或道具,以达成特定目的。[4]

杆法 编辑

  • 高杆(推杆):击打后使母球往前。
  • 中杆(定杆):击打后使母球定点。
  • 低杆(拉杆):击打后使母球往后。
  • 下塞(右塞或左塞):击打后使母球撞击颗星反弹角度放大或缩小。
  • 曲球:击打后使母球行进路线呈曲线。
  • 跳球:击打后使母球飞越障碍物。

国际组织 编辑

国际台球运动联合会(World Confederation of Billiards Sports,WCBS)为全世界各种台球运动的整合性组织,成立于1992年。该会由四个独立运作的次级组织共同组成,包括主导开仑台球的世界台球联盟(Union Mondiale de Billiard,UMB),主导花式台球的世界花式台球协会(World Pool-Billiard Association,WPA),主导斯诺克台球的世界职业台球暨斯诺克协会(World Professional Billiards and Snooker Association,WPBSA)及其对应的业余组织国际台球暨斯诺克协会(International Billiards and Snooker Federation,IBSF)。

国际台球运动联合会并未主导各种台球运动规则的制定,也不举办比赛,而是将其交给上述次级组织去运作。近年来国际台球运动联合会致力于在国际体坛上争取更大的舞台,而且获得不错的成绩。自1998年起,台球已成亚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而自2005年起,也已成为世界运动会的竞赛项目。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台球技巧》,顶渊文化事业,第286至287页
  2. ^ 《台球技巧》,顶渊文化
  3. ^ 董增華,《WPA(世界花式撞球協會)10號球規則 全文翻譯》,撞球運動雜誌,2008年9月30日. [2008年10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10月6日). 
  4. ^ Pool Cues. trickshottim.com.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