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台球(英语:Pool),是台球运动的一种类型,使用有六个球袋的球桌,以击球入袋为主要目的。[1][2]花式台球有很多不同的玩法,每个都有其特定的名称;一些比较知名的包括8号球英式8号球及其变体黑球9号球10号球7号球14.1一袋球灌袋台球英语Bank pool

花式台球的球台

通用术语“落袋台球”有时也被使用,并且受到一些花式台球业者的青睐。但在技术观点上,该名词适用于更广泛的分类,因为包括斯诺克俄式台球凯沙台球英语Kaisa (cue sport)等,都属于落袋台球,但并非花式台球。

还有一些混合式台球,结合了花式台球和开仑台球的特性,如美式四球台球英语Four-ball billiards瓶式花式台球英语Bottle pool牛仔花式台球英语Bottle pool英式台球

设备 编辑

 
花式台球球台桌面

花式台球使用六个球袋的球桌。现代花式台球球桌的尺寸范围通常为3.5英尺(1.07米)×7英尺(2.13米)至4.5英尺(1.37米)×9英尺(2.74米)。

球的直径范围为2.25英寸(57.15毫米)至2.375英寸(60.33毫米)。[3]根据WPA/BCA所制订的设备规格,重量可能为5.5至6盎司(156-170克),直径2.25英寸(57.15毫米)±0.005英寸(0.127毫米)。[4][5]现代投币式台球桌通常使用三种方法中的一种来区分母球并将母球返回到桌子的前面,而有编号的色球则返回到难以接近的容器直到再次付费为止:母球比其他球更大更重,或更高密度且更重,或具有磁芯。

现代球杆一般为58.5英寸(148.6厘米)长,而1980年以前的球杆设计为14.1台球,平均长度为57.5英寸(146.1厘米)。相比之下,花式台球球杆较短且杆头较大,而斯诺克球杆则较长且杆头小。

游戏种类 编辑

混合开仑与障碍的游戏 编辑

牛仔台球英语Cowboy pool瓶子花式台球英语Bottle pool都是仅使用少数几颗球,并将这些球放置在桌子上特定位置的游戏。他们的比赛元素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之后才有开始使用框架。瓶子花式台球共享瓶式台球英语Pin billiards游戏的特征,例如丹麦瓶式台球英语Danish pin billiards。牛仔台球是英式台球的后裔。凯沙台球英语Kaisa (cue sport)是一个类似的游戏,只是使用不同的设备。

使用框架的游戏 编辑

14-1 编辑

 
14-1开球前的球堆

14-1是一种使用白色母球及15颗号码球的花式台球玩法。每次击球前必须先指定子球号码及袋口,成功该子球撞入该袋口,才能得分并继续击球,否则即换由对方击球。开局前,15颗子球紧密排在球台一侧的三角框线里,最前端的子球中心刚好落在脚点上。开球时若未得分,必须至少让两颗子球碰到台边,否则就是犯规而扣分。

当台面上的子球逐一入袋而仅剩一颗时,即完成一局。这时必须捡起袋中的14颗子球重新排在三角框线里,除最前端脚点位置留空外,其余各球仍紧密排列,形成所谓的局间开球。

14-1通常事先约定目标分数,打进一颗球得一分,先达成目标者为胜。正式比赛的目标通常设为100分,职业赛则为150分。14-1流行于美国欧洲菲律宾日本台湾等地区,在9号球8号球兴盛之前,是相当常见的台球运动比赛项目。

8号球 编辑

 
8号球开球球堆

8号球比赛开始时,子球放三角框里,三角框的底部与脚颗星平行(球桌的短边),前后的位置以最前端的球对应到脚点为准。排子球时,从球堆后端往前推向第一颗球,使得子球紧密相连。根据世界标准规则,8号球必须放在最中间的位置,而左下角和右下角的子球必须一球为大花、一球为小花(请见上图)。母球可依选手要求摆放在开球区里。

获得开球权的选手先把球堆冲开,如果开球犯规(少于四颗球碰到颗星边且没有球进袋),对手可以要求重新开球且成为开球者,或是以目前的球况继续比赛。如果开球后有球进袋,无论进的球为何(如打进8号球则8号球需放回球桌),开球方可以继续出杆,球局仍然为“开放”的状态(意指开球方还可自由选择要打大花小花)。如果开球方第二次出杆没有球进袋,球局依然是“开放”,直到有子球落袋为止。

一方选手在出杆犯规或无球进袋之后,便停止出杆,换由另一方选手出杆,比赛依此方式进行。犯规之后,接着出杆的选手有自由球的机会将球摆在球桌上的任何位置。

开球后的第一杆,选手若将大(小)花球打进,往后他只能将大(小)花球打进袋,另一方选手则打小(大)花球。一旦一方选手将他的子球都打进袋了,需再把8号球打进他指定的袋口才获胜,若进错袋或出杆犯规,则输掉当局,否则其出杆权结束。

打进自己所有的子球后(大花或小花),在不犯规的情况下,将8号球打进袋口就是胜方。如果未打完自己所有的子球就不小心将8号球打进,则输掉当局。

9号球 编辑

 
9号球

此种玩法只使用1到9号球,所以先把10到15号球拿掉。

排球时排成菱形,1号在前端,9号在中间,其他随便摆放。

打进9号者获胜,但是母球必须先碰到号码最小的球,也就是说你可以从1号慢慢吃到9号,也可以间接的打进9号,两种都算合法。若一开球9号就进了,这样也算获胜。附带一提,开球时,母球必须先碰到1号。

犯规时,则对手有自由球,对手可以把母球摆在球台上的任何一个位置,如果连续三次犯规直接输掉该局。

犯规打进的球不用捡起来,只有9号例外,要捡起来放在腿部。

一般的比赛通常是胜方开球或是轮流开球。

开完球后,在母球与号码最小的球之间,经常会有其它子球阻碍路线,使母球无法直接打到目标球。所以为了降低运气成分,开完球的第一竿可以做push out(“推杆”),要使用必须事先声明,所谓push out是指,可以把母球推到任何一个位置,不受先碰到号码最小的球这条规则限制,你想把球打进也可以(但是9号打进要捡起来),若母球落袋一样算犯规,而对手可以选择打或是不打。一般策略是将母球放到一个位置,摸的到目标球,但是无法直接进袋,若开完球之后,无法打到目标球,选手通常会作push out,然后双方进入防守战。

而有少数比赛为了降低运气成分,会取消开球进9号直接获胜的规则,而是要求开球进9号必须捡起来。也有可能要求打击9号时必须事先指定袋口。

10号球 编辑

此种玩法只使用1到10号球,所以先把11到15号球拿掉。

10号球是由9号球发展出来的一种新兴项目,玩法基本上与9号球类似,主要差异点如下:

 
10号球排球
  1. 排球时排成三角形,1号球在前端,10号球在三角形中间,其他球位置不限。
  2. 击球前必须先指定球、指定袋。目标球明确时得不指定球,但仍应指定袋。
  3. 打进10号球者获胜[6]
  4. 在无犯规的情况下开球直接打进10号球,不算赢得该局,10号球需摆回球桌,开球者保有出杆权。
  5. 在无犯规的情况下以组合球方式打进10号球,不算赢得该局,10号球需摆回球桌。因此在无犯规的情况下,10号球必定是每局最后进的球。

由于多了一颗球,开球时直接打进10号球几率很小,加上必须先指定球、指定袋,也没有开球直接打进10号球及以组合球打进10号球算直接赢得该局的规定,因此困难度比9号球竞赛提高很多,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项目。

计分方式 编辑

  1. 14-1:先得到目标分数者获胜。
  2. 8号球、9号球、10号球:先赢得目标局数者获胜。

在一些参赛选手实力落差比较大的比赛,有时会增加让分、让局或让球制度以增加比赛刺激性。

  1. 让分:两选手目标分数不同,实力较强的选手目标分数比较高。如职业选手目标分数150分,业余选手目标分数100分。
  2. 让局:两选手目标局数不同,实力较强的选手目标局数比较多。如职业选手目标局数15局,业余选手目标局数10局。
  3. 让球:实力较强的选手需依规则将球打完才算赢局,实力较弱的选手只要打到指定球即算赢局。如9(10)号球职业选手必须依规则打进9(10)号球才算赢局,业余选手只要打进7号球即算赢局。

艺术花式台球 编辑

艺术花式台球是一种竞争性的特技台球英语Trick shot,源于开仑台球的艺术台球Artistic billiards同类型项目。它在花式台球球台或斯诺克球台上进行,球员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不同难度的击球。

管理机构 编辑

作为一项竞技运动,花式台球是由世界花式台球协会(WPA)执行国际管理,该协会拥有许多国家或地区性的分支机构,包括全非洲花式台球协会(AAPA)、亚洲落袋台球联盟(APBU,包括中东地区)、美洲台球协会英语Billiard Congress of America(BCA,包括加拿大和美国)、泛美台球联合会英语Confederación Panamericana de Billar(CPB,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欧洲落袋台球联合会英语European Pocket Billiard Federation(EPBF,包括俄罗斯和近东),以及大洋洲落袋台球协会(OPBA,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太平洋岛屿)。WPA在世界台球总会中代表花式台球领域,后者代表所有形式的台球运动(包括开仑斯诺克台球)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Official Website for the Governing Body of Pool. WPA-Pool.com. Sydney, Australia: World Pool-Billiard Association (WPA). banner, copyright notice, etc. 2011 [November 4,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Pool billiards" is sometimes hyphenated and/or spelled with a singular "billiard". The WPA itself uses "pool-billiard" in its logo but "pool-billiards" in its legal notices. The organization compounds the words to result in an acronym of "WPA", "WPBA" having already been taken by the Women's Professional Billiards Association. Normal English grammar would not hyphenate here, and the term is actually a Germanism.
  2. ^ Game Rules for... Six-pocket. Amityville, New York: U.S. Billiards, Inc. c. 1970.  A general rules booklet on pool games in general, including eight-ball, nine-ball and several others.
  3. ^ World Rules of Carom Carom Billiard (PDF). UMB.org. Sint-Martens-Latem, Belgium: Union Mondiale de Billard. Chapter II ("Equipment"), Article 12 ("Balls, Chalk"), Section 2. January 1, 1989 [March 5, 20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September 28, 2007). Officially but somewhat poorly translated version, from the French original.
  4. ^ "WPA Tournament Table & Equipment Specification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2-18., World Pool-Billiard Association, November 2001.
  5. ^ BCA Rules Committee. Billiards: The Official Rules and Records Book. Colorado Springs, Colorado: Billiards Congress of America. 2004: 5. ISBN 978-1-878493-14-9. 
  6. ^ 董增華,《WPA(世界花式撞球協會)10號球規則 全文翻譯》,撞球運動雜誌,2008年9月30日. [2019年5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