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奏意大利语Pizzicato/ˌpɪtsɪˈkɑːt/意大利语:[pittsiˈkaːto];原意为“捏”,或概称为“弹拨”)[1]是一种弹拨弦乐器琴弦的演奏技巧。实际的演奏方式或因乐器不同而有所变化 :

  • 弓弦乐器上,是指用手指拨弦,而不是使用弓来演奏的方法,这会产生短促且具打击感的声响,与用弓奏所产生持续性的声音截然不同。
  • 在键盘等键盘弦乐器上,也可能会以拨奏的方式演奏(虽然一般在曲目中很罕见,但此技巧已被多位音乐家引入现代音乐中使用,诸如George Crumb、武满彻、Helmut Lachenmann等人),与其他数种以直接碰触琴弦方式演奏的技巧统称为“弦乐钢琴”。
  • 在吉他上,是指在拨弦后将琴弦“闷住”(muted)的演奏方法,声响近似于弓弦乐器上的拨奏,但声音持续的长度相对较短。在非古典吉他的领域中,这种技巧也被称为右手闷音。
爵士贝斯一般来说,行进低音是以拨弦的方式演奏。上图所示的爵士贝斯演奏方式,与传统的拨奏不同。
中央C,拨奏播放

参考来源 编辑

  1. ^ Pizzicato.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