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斯麦舰歼灭战

1960年的电影《刘易斯·吉尔伯特

卑斯麦舰歼灭战》(英语:Sink the Bismarck!),英国导演路易斯·吉尔伯特执导(曾执导过007系列之海底城),讲述1941年5月英国海军于大西洋击沉德国著名战斗舰“俾斯麦号”故事;演员有迈克萧Michael Sarne、约翰史都华John Stuart、卡瑞史提尼克Karel Stepanek皆当时著名电影小生,片长97分黑白电影;近年好莱坞有重拍成彩色电影提议。

卑斯麦舰歼灭战
Sink the Bismarck!
原版影院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刘易斯吉伯特
监制John Brabourne
编剧Edmund H. North
主演Kenneth More
卡尔蒙纳
Dana Wynter
配乐Clifton Parker
摄影Christopher Challis
剪辑Peter R. Hunt
制片商二十世纪福斯
片长97分钟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月11日, 1960年
发行商20世纪福克斯

演员 编辑

经典画面 编辑

  • 数艘英国军舰围困俾斯麦号,自“俾舰”左舷、右舷两侧发射鱼雷攻击,英方“航母”舰载攻击机数架次飞临朝俾舰掷弹,“俾号”重炮反击,夜晚海面亮如白昼,爆炸声、人声鼎沸。
  • 俾斯麦号德海军少将舰长知已回天乏术,令舰队官兵弃舰搭救生艇向英舰寻求搭救,舰长则紧紧搂住纳粹德国国旗,与俾斯麦号同沉大海……
  • 在这部电影中,多个场景都是来自于前卫号,前卫号甚至身兼多个战列舰脚色,如胡德号、乔治五世号、威尔士亲王号以及曾经的假想敌俾斯麦号,电影里多个主炮开火以及主炮装填片段都是实际用前卫号下去拍摄的,使这部电影收藏众多前卫号珍贵历史史料的作品。

自沉的说法 编辑

2002年由Discovery拍摄发行的纪录片:“重返俾斯麦号”,深入海底调查摄影俾斯麦号舰只残骸当年沉船原因。根据海底摄影机纪录的船身被破坏的情况,可以得知当时的英国海军的炮弹和鱼雷产生的损害不足将其击沉,这个发现令舰上水兵的言论:“舰长并不愿意让失去动力的俾斯麦号成为英国海军战利品,下令自沉。”或为史实。电影描述“被击沉”真实性存疑。

2001年第二组由英国(Eric Grove教授)与美国(David Mearns与Bill Jurens)组成的调查队根据声纳传回的资料加以分析,认为俾斯麦号是因为作战受损之后沉没。这个结论引发许多争议,他们的结论被批评带有偏见而不够客观。

随即由第三组进行的调查显示,俾斯麦号的受损与沉没与第一组相近,至此大多数的研究与分析倾向支持德国海军的自沉说法,而非遭到英国海军击沉,不过仍有多数人认为是由英军致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