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亲属关系是以亲属的称谓称呼没有血缘关系亲缘关系的人,以及把他们当作亲属般对待的人际关系,建立这种关系的人称为拟亲属

大部分人类学者观察到拟亲属关系担当着协助或介入传统亲属关系,但不会完全取代亲属。

珍妮特·卡斯坦(Janet Carsten)在回应施奈特(David M. Schneider)在1984年发表的《亲属制度研究批判》(A Critique of The Study of Kinship)所提及的符号式亲属关系(Symbolic Kinship)时提出“关联”(relatedness)的概念。

东亚,人们常常以亲属称谓去称呼他人,例如中国人常以“大哥”、“大姐”称呼不相识的同辈或年纪较自己大的同辈朋友,以“大叔”、“阿姨”称呼无血缘关系的长辈,以“伯父”、“伯母”称呼朋友的父母;在古代至近代,夫妻也常会手足相称。西方文化中人们会称密友的父母为“aunt”或“uncle”。把密友称为“兄弟”或“姊妹”在东西方也很常见(甚或“情同手足(兄弟)或“亲如姊妹””)。某些学校社团和组织也会把成员称为“兄弟”或“姊妹”。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