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指导

負責製作電影的攝影師和照明團隊

摄影指导(英语:Director of Photography)或称作电影摄影师(英语:Cinematographer),有时也简称DOPDP,是指在电影、电视剧或其他真人影片中负责操作摄影机和灯光的剧组人员。摄影指导需要了解画面上的艺术性和相关技术。

电影《绝密飞行》(2005年)剧组中的摄影指导(左2)在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上操作摄影机。

摄影指导时常得根据导演的需求来选择摄影机、底片镜头滤镜等器材来实现该目的。摄影指导与导演的关系各不相同;在某些情况下,导演将允许摄影指导完全独立、自由。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电影摄影定义为:一种创造性的过程,最终将成为原创艺术作品的作者而不是单纯地将物理事件作纪录。电影摄影不是摄影的一个子类别;而仅是摄影指导使用的一种手段,是透过物理、组织、管理、解释和画面掌控技术来实现一个连贯性的过程[1]

日本动画界,摄影(日语:撮影)指的是将“动画原画”、“背景”和“3DCG”等素材,进行整合并协调的工程[2]摄影监督(日语:撮影監督)即是这一工程的负责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ra, John. Anamorphic Cinematography. Burum, Stephen H. (编). The American Cinematographer Manual 9. ISBN 978-0935578317. 
  2. ^ 《决定版!日本动画专业用语事典》第31-32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