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是连接呼吸道内将空气输往肺部的通道。支气管末梢又分支为许多小管,最终成为小支气管[1]

支气管
传导通道
喉、气管和支气管软骨组织的前视图
基本信息
系统呼吸系统
动脉支气管动脉
静脉支气管静脉
神经迷走神经肺支
标识字符
拉丁文Bronchus
MeSHD001980
TA98A06.4.01.001、​A06.3.01.008
TA23226
FMAFMA:7409
格雷氏p.1084
解剖学术语

支气管并不是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

支气管管壁有平滑肌,过敏时平滑肌过度收缩,导致管腔关闭,造成气喘。

相关疾病 编辑

支气管炎 编辑

支气管炎部中型支气管的炎症。急性支气管炎通常是由病毒细菌感染引起。可以持续数天或数周。慢性支气管炎并不一定是由感染所致,可以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一部分。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指在连续两年中,持久痰咳超过三个月以上。

急性支气管炎特点是咳嗽和痰液的产生及呼吸道阻塞相关的症状如气促和喘鸣。据临床检查及痰中微生物检查可以诊断。可以用抗生素治疗(如细菌感染之嫌),支气管扩张剂(减轻呼吸)和其他治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ton, Anthea; Jean Hopkins, Charles William McLaughlin, Susan Johnson, Maryanna Quon Warner, David LaHart, Jill D. Wright. Human Biology and Health.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USA: Prentice Hall. 1993. ISBN 0-13-981176-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