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率市场研究社会调查的一种,用以量度有多少人在直播时间实时收看一个电视节目

计算方法 编辑

中国大陆地区收视率计算方法 编辑

基础研究 编辑

基础研究是为了得到被调查地区的详细资料而进行的抽样调查,是保证收视率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

通常,中国大陆地区专业收视率统计机构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会在建立一个新的收视率调查固定样本组之前及建立之后每年(个别小型日记卡城市隔年)对该地区进行基础研究调查。使用较大的样本量对被调查区域内的各项人口统计学特征(如:当地居民的性别比例、年龄分布、职业和收入情况等)及可能对收视行为产生影响的因素(如:收视设备的拥有情况、是否为有线用户、电视频道覆盖率情况及被调查者的常用语言及生活习惯等)进行抽样调查。基础研究的样本是固定样组的抽样框,基础研究的结果——基础研究报告是对固定样组进行轮换和控制的依据。

抽样和建立固定样组 编辑

抽样是收视率调查的基础环节,对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能否保证收视率数据的准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收视率调查一般采用多阶段、PPS、整群抽样等抽样方法,来抽取样本、建立固定样组。所谓固定样组连续数据是指对同一样组的人群在不同的时间而获得的数据,固定样组可以更好地避免抽样误差对数据的影响,而获知人们行为、态度等的实际变化。电视收视率调查一般采用固定样组的方式进行,除进行一定比例的样本轮换外,样本相对比较固定。对电视收视率调查的合作样本1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收视行为进行不间断检测,获得电视收视率数据。

测量(数据采集) 编辑

  • 日记卡法

所谓日记卡法是指由样本户中所有4岁及以上的家庭成员,将每天收看电视的频道、时间段随时记录在日记卡上,以获取电视观众收视信息的方法。

以CSM使用的日记卡为例,日记卡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是收视率调查日记卡和日记卡专用夹。在收视率调查日记卡上有记录样本人员所收看电视频道的代码和收视时段的地方,一张日记卡可以记录一名样本人员一周七天的收视情况。日记卡法的记录时段设定为15分钟,即以15分钟为一个记录单位,当样本人员在15分钟内收看某一频道的累计时间超过8分钟时才可记录。

访问员每周一次上门收取已填好的日记卡,并给样本户留下下一周的空白日记卡,以记录下一周的收视情况。

  • 测量仪法

测量仪法是指用测量仪来详细记录样本户中所有4岁及以上家庭成员收看电视的情况,从而获取电视观众收视信息的方法。电视频道变化直接通过测量仪采集,没有任何影响。数据可以精确到秒,可以准确反映收视变化。前一天数据在凌晨通过电话线或GPRS传输回CSM服务器进行数据处理,第二天客户即可以看到数据。CSM目前主要采用三种测量技术:DFM;Si-code;声音匹配(Audio Matching)。

DFM(Direct Frequency Measurement):是用于模拟电视信号进行测量的技术。收看不同频道时,电视机高频头的本振频率不同,测量仪通过测量电视机高频头输入的本振频率结合频道对应关系掌握收看的频道。

Si-code:是用于数字电视信号的一种操作性较强的方法,同时,准确度也是最高的。测量仪通过监测机顶盒输出的频道系统信息代码(Si-code)结合频道对应关系掌握收看的频道。由于是机顶盒直接给出的工作状态信息,不需要其它任何的转换或识别,因此这种方式是最准确的。

声音匹配(Audio Matching):是同时可以用于模拟电视和数字电视的测量技术。通过记录样本户家庭电视机播放的声音信号特征,与服务器记录的播出声音信号特征库进行比对,掌握样本户正在收看的频道。

另外,图像匹配技术也可用于收视率调查,由于相比声音匹配效果更差,CSM没有采用此技术进行收视率调查。

  • 数据处理

收视数据处理流程包括以下三个环节:

  1. 收视调查原始数据输入计算机(仅限日记卡法,测量仪法不需要数据录入)后,要进行数据的净化,以确保原始数据的完整及合理;
  2. 净化后的收视数据与样本背景资料库及节目资料库合并形成一个更全面的“收视率资料库”;
  3. 在“收视率资料库”的基础上,以性别、年龄等为加权变量,对原始数据进行各种加权计算,产生各种收视率数据。

香港收视率计算方法 编辑

1978年起,无线电视丽的电视(及其后身亚洲电视)与香港市场研究公司(SRG)合作,以香港市场研究公司提供的“电视观众研究报告”作为收视数据的参考资料。香港市场研究公司以“电视日记簿”形式收集资料:先挑选一班自愿参加计划的固定住户,要求他们每15分钟便纪录一次数据,如收看的电视台、观看人数等,然后定期派人上门收回日记簿进行统计及分析,以比率推估全港收视结果。然而,此计算方法依赖调查对象自行填写资料,误差较大,所以1983年引入“电视收视记录仪”收集收视数据。住户同样要填写日记,而电视收视记录仪则自动记录电视机的开关、收看频道及转台情况,并综合两种数据,而最终1991年,香港放弃电视日记簿,而以个人收视记录仪记录住户每秒收视资料,以电话线将数据每日转送到电脑系统分析,得出收视报告给予电视台及广告公司。[1]

2006年起负责香港收视调查的是市场机构“CSM媒介研究”-由无线、亚视及广告商会资助,研究根据全港收看电视人口的特征按比例抽样,在住户的电视中安装仪器统计,共有650住户参加[2]

香港大部分广告商都会采用由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nielsen)提供的电视收视调查,亦即是收视点数据。收视点越高,代表该节目有越多人收看及越受欢迎。不过,亦有批评指尼尔森的调查方式不全面。尼尔森调查本港电视观众收视率,以随机方法选取约2,300名来自800个家庭的人士作为样本,再分析他们收看电视的行为及习惯。而据TVB资料,2015年的总电视人口为646.6万人,每一个收视点代表总电视人口的百分之一,即6.5万人。以TVB上半年最受欢迎的剧集《武则天》平均有27.2点计,换言之,有176万人收看该节目。广告商会参考收视点,再综合节目与广告产品的关联性、广告价格等因素,竞投电视广告位置。[3]

2018年,无线电视ViuTV奇妙电视联同香港11间广告商会成员公司成立“香港电视观众收视调查创办委员会”(FSC),并委任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为2018年至2023年的香港电视观众收视调查机构。新监测方式则会分成“家中电视观看”(In-home TV Viewing)及“网上观看”(Online Viewing)两种。前者将目标抽样家庭由 800 个增加至 1,000 个(收视样本人数约2,700[4]),即是在该 1,000 个样本家庭中安装“个人收视记录仪”,并监测每个家庭的样本成员所观看的内容,包括免费电视或收视电视节目,以至各种外置至电视的讯源如卫星电视、串流影视内容、影碟、游戏机等,而收集的数据将会包括直播、时间平移(Time Shift)以及 7 天内的点播重温内容。另外,加入“网上观看”(Online Viewing)数据。“网上观看”收视数据将会分为 3 部分,包括由 comScore 提供的“串流标签”(Streaming Tag)统计数据、“家庭互联网测量仪”(Focal Meter)及“虚拟测量仪”(Virtual Meter),去监测所有在线装置观看电视节目的情况。所谓“串流标签”,就是用作监测指定装置观看相关网站及 Apps 的内容种类、观看时间等使用情况;而“家庭互联网测量仪”则是监测家中所有在线装置,去确定装置是否在家中观看节目;至于“虚拟测量仪”则是用作记录那一位家庭成员正在使用某一装置。[5]研究更会每年另做两次基础研究,随机抽样地址访问,每次面对面访问约2000至3000样本户,并会将结果和现有接受收视调查的样本户作对照。最终反映出来的其中之一项变化,便是每年的每点收视点包含的观众数目均有不同,例如在2020年每收视点便包括6.359万名观众,到2021年推及计算的每点收视点会代表6.554万名观众。[6] 2023年7月11日“香港电视观众收视调查创办委员会”(FSC),委任捷孚凯(GFK)为2024年至2030年的香港电视观众收视调查机构。[7]

台湾收视率计算方法 编辑

  • 收视率 = 开机率×收视占有率
  • 开机率 =(开机总家计单位÷装机总家计单位)× 100%
  • 收视占有率 =(收视总家计单位÷开机总家计单位)× 100%
  • 收视率 =[(开机总家计单位÷装机总家计单位)× (收视总家计单位÷开机总家计单位)]× 100%

经过约分,所以一频道的收视率 = (收视总家计单位 ÷ 装机总家计单位) × 100%


举例:收视率1%计算能让5万户看到(根据NCC统计,总家户数为820万户,2013年收视户为500万户,普及率约6成),每户约1.5人收看,所以收视人口约7.5万人(不是2300万人的1%=23万人);而根据尼尔森统计台湾观众节目看到广告时就转台的比例也很高,达八成,仅次于斯洛伐克(84%)与乌克兰(81%)。

优点 编辑

  • 可以调查收视户的收视情形,由机顶盒在每天深夜把收视户的收视情形回传给收视率调查公司,所以节省人力
  • 抽样调查,可以节省成本
  • 可对收视户之家庭结构作交叉分析

缺点 编辑

  • 无法反映节目品质,因为低俗节目也有可能得到高收视率。一个节目开播之后,只要争取不到观众,达不到可营利的收视率,再好的节目也会被停播。且首播时因收视率低而下档之节目,亦有可能有不少观众要求重播,之后每次重播皆有高收视率。(但后续之情节因首播时收视率低而下档故观众无从得知)此外,一些情况如惯性收视亦不能如实反映市场需求。
  • 网上重温无法计算收视率,如OTT平台很多观众并不会实时观看节目。
  • 机顶盒把收视户的收视情形回传给收视率调查公司,这侵犯了收视户的隐私
  • 抽样调查所使用的样本数是否具有代表性,有待商榷。
  • 业者若是接受特定媒体的委托来作收视率调查,则不容易维持收视率调查过程的公正性。
  • 在中国大陆市场,由于缺乏监管,形成了“广告主投放广告时要求电视台保障收视率--电视台采购电视剧时则要求制作方购买收视率--制作方因增加收视率购买成本反过来向电视台要高价--电视台则抬高广告价格。”的怪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多次表态严惩收视率乱象,其在2009年发起严查收视率买卖两端人群,又在2013年发布22条新规重整收视率,国内首个电视收视率调查国家标准也于2014年出台。不过,重压之下,收视率作假市场依然存在。[8]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荃話題-電視發展史-電視收視率. [2018-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0). 
  2. ^ 知識點﹕慣性收視. [2019-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2). 
  3. ^ 每1收视点代表6.5万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苹果日报. 2015-10-26
  4. ^ 无线公开三台收视证抛离ViuTV明报.2021-06-02
  5. ^ 計TVB收視黑盒過時?2018香港收視調查法. [2018-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0). 
  6. ^ CSM:收视调查涉港1000家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明报. 2021-02-16
  7. ^ 香港三间免费电视台委托德国公司统计收视 助了解观众喜好. 无线新闻. [202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2) (中文). 
  8. ^ 揭秘操控收视率的黑势力:房间除床外堆满成捆现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7年01月09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