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银机是一部仪器,由人手操作,设置于零售商店,由收银员打入每位顾客所购买的货品牌价,收银机会计算出其总消费金额。收银机的底部通常设有存放现金的钱箱,让收银员可将收到的现金放入其中。收银机是日记账式记录当天的所有贸易。在每天,商店休息前,店员会点算收银机内的实际现金额,再与机内的日记账(俗称蛇仔)总额比对,此为内部审计之一。

收银机

通常收银机也打印收据或发票给顾客,为保证每单交易在日记账必有记录。有不少店主提示顾客,购物必须要索取机印收据,若收银员收银后不打印收据,顾客可以向店主投诉,某些国家地区为避免店家逃漏营业税,会规定统一格式的收银机发票。

历史 编辑

James Ritty于1879年发明第一架收银机[来源请求]。James是美国俄亥俄州一间酒栈的老板,为了监督不诚实的员工,保障店主的收入,因此发明收银机。

现况 编辑

超级市场等商店,收银机是一部销售时点情报系统(POS)的电脑终端机,它连线至总公司的电脑中心,作实时企业资源规划(ERP)及资讯流管理。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