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山(英语:Government Hill)是香港的一个山丘,位于香港岛中环南部,自香港开埠以来直至2011年,一直是香港政府的心脏地带,是香港名副其实的政治权力中心。然而,这个地名较为少用,一般以中环作为统称。

通往政府山的炮台里

历史 编辑

“政府山”可溯源自英国于1841年管治香港后,将花园道上亚厘毕道己连拿利雪厂街炮台里所围绕的山坡划为行政及管治中心,称为“政府山”。

游行集会 编辑

 
2011年七一大游行中,香港市民沿炮台里进入西闸,到达中区政府合署。这是最后一次游行以中区政府合署作为终点。

在2011年前,中区政府合署因作为政府总部,成为香港游行、集会的主要场地。

1997年香港回归后,政府当局在1997年11月以保安理由,在中区政府合署周围筑起高铁栏,由保安员把守,而市民从此不能任意从炮台里下亚厘毕道进出中区政府合署[1][2]

1999年12月3日,约2,000名声称自己及子女拥有居港权的示威者,因不满香港终审法院宣判结果,在中区政府合署正门外聚集,两度与警方发生冲突﹐期间有人投掷花盆﹑石块及扩音器等杂物,警方出动胡椒喷雾镇压,最后需由手持盾牌、全副武装的机动部队清场,亦是政府总部首次进行清场行动[3]

因应游行集会数字上升,政府在2002年起划定西闸作为示威区,而中座正门外的示威区则在周二早上开放,供示威者向行政会议请愿,但在工作日在中座及西座之间进行集会申请,一般不获批准;周日及公众假期在中区政府合署范围内进行集会请愿,则由行政署个别审批,集会人数逾50人或游行人数逾30人,更需通知警方[4],而当局规定中区政府合署范围内最多只能同时容纳3000人[5]

2003年香港七一游行,逾50万名市民上街游行,以中区政府合署为游行终点,当年因人潮太多主办单位在游行尾声改以雪厂街为终点,其后七一游行均以中区政府合署为终点,直至2011年。

2011年,随着香港政府总部迁往金钟添马舰,主办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在2012年,改以新政府总部东翼广场为终点。其后游行的终点站多次转变,如中环遮打道金钟添马公园添美道等。

范围 编辑

政府山具体范围东至花园道,南至上亚厘毕道,西至己连拿利,北至皇后大道中。在这个范围的政府建筑计有中区政府合署(旧政府总部)、礼宾府香港行政长官官邸)、前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前香港终审法院)等等。非政府建筑则主要包括香港圣公会圣约翰座堂会督府香港动植物公园

保育政府山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闻公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政府新闻公报:新闻数据库,1997年11月27日(星期四)
  2. ^ :89:127
  3. ^ “警胡椒喷雾驱请愿者”《明报》A02,1999年12月4日
  4. ^ 立法会四题:中区政府合署外的请愿活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2002年11月27日
  5. ^ 警方协助所有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及游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2004年6月14日

外部链接 编辑